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乌审旗:“托”起希望 “管”出收成

2021年10月2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区机械化收割现场。王琪摄

金秋丰收季,收获正当时。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小石砭村,金色大田玉米地里十多辆大型收割机正在同时作业,收割机和农用运输车在地里来回穿梭,与田垄地埂交织映辉,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的210亩地托管给乌审旗永顺农机专业合作社,由他们负责耕种、收割。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供种子、化肥,每亩地至少能减少160~170元,这省下的就是收入,200多亩地就能增收3万多元,下一年还打算托管给合作社,省心又省力。”无定河镇小石砭村民杨海玉说。

2021年,乌审旗改进农业生产方式,实施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将无定河镇5个村1010户的3.3万亩土地按照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规定全程托管给1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实现土地连片种植,项目区机械化作业率达100%,实现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推动了农业规模化发展。农业生产期间,合作社在耕、种、收环节上实行统一管理,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先进的种植技术使玉米的亩产量得到有效提高,每亩可实现增收100余元。土地托管后,农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通过参与合作社管理运营赚取工资增加收入。

“今年我们托管了50多户的2600多亩地,在全程机械化服务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解决了农户缺乏劳动力和作业机械的问题,能给农户每亩地节省100多块钱。”乌审旗永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纪广军说。

“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解决了老百姓在生产环节中干不了、干不好的急难问题。同时,我们还全力推动秋粮机收减损工作,以减损就是增收为目的,确保实现粮食生产稳产增收。”乌审旗农牧局副局长谢文诚说。

据乌审旗农牧局测算,2021年,全旗玉米种植面积69万亩,预计总产量62.1万吨,平均亩产达1800斤,实现了丰产增收,预计于11月中旬完成玉米收割。

“土地托管”服务,“托”起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希望,“管”出土地增产增收的效益。2021年,乌审旗以“土地托管”模式为突破口,把龙头企业、农机大户、普通农户紧密联结在一起,有效提升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悉,全旗共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2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3.3万亩,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42个,服务面积达50万亩,机械化率达89%。通过“土地托管”服务,不仅实现了人均增收400元以上的目标,还引领农户由小规模分散经营走向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高了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推动全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户看到农业发展和自身增收的美好前景。 (王琪、曹玉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