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宜居 绿色乌审

筑牢健康基石 做好民生答卷

2021年11月2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从群众患病找“赤脚医生”到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从“重治疗”到“重预防”。种种改变成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医疗卫生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工作,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服务供给,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健康基石,做好民生答卷,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

筑牢健康基础屏障,让群众好看病

乌审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乌审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及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筑牢健康基础屏障。现全旗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0家,覆盖城乡的旗域医疗服务体系、中蒙医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HIS稳定运行,12家旗、苏木镇两级医疗机构和44家嘎查村卫生室均已实现医保即时结算。乌审旗构建旗级医疗机构与苏木镇中心卫生院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打破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独立运行模式,逐步实现电子病历互通互用。以建设智慧医疗为抓手,乌审旗组建旗级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与市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网上预约诊疗、移动支付、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群众就医便捷性大幅提升。目前,以全旗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提升医疗服务效能,让群众看好病

乌审旗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抓手,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成旗级远程医疗系统,旗、苏木镇两级12家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交互式远程会诊。深化医院合作,落实名医坐诊规划,发挥“传、帮、带、教”作用,2021年以来,共邀请42名专家坐诊授课,累计接诊患者854人次、完成手术112例。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提升全旗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水平,加强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的互联互动,促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基层。共下派专家8批28人次,累计接诊患者200余人次,开展疑难病会诊53次,全旗老百姓就医体验越来越好,从根本上打破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瓶颈,群众健康水平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疾病预防,让群众少生病

真正的全民健康,不是有病才去治,而是健康维护伴随着人们出生、成长的各个阶段。乌审旗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为抓手,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投资150多万元,建设健康主题公园2处、健康一条街2处、健康步道12公里、健康小屋3个;评定遴选打造健康促进机关45家、健康嘎查村(社区)15个、健康促进学校8所、健康促进医院10所、健康促进企业5家、健康家庭100户;在社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建设健康自助检测点12处,布设了健康体检一体机、电子血压计和血糖检测仪等设备;在各苏木镇政府所在地构建了“10分钟健身圈”,在社区基本形成了“15分钟健身圈”,健康建设环境全面优化,居民健康水平有力提升。探索慢病防控新路径,逐步实现“治未病”,开展老年人肺炎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持续实施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启动实施居家养老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让更好的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健康长寿是老百姓质朴心愿。乌审旗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继续在医改“为民、惠民、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奋力书写“健康乌审”的民生答卷,助推乌审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边瑜、樊敏)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