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成立金融商事审判团队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张聿修
2021年11月2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回民区人民法院商事金融审判团队进行现场庭审。人民网 张聿修摄

在呼和浩特市一家银行机构工作的高女士,经常去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办理诉讼业务,自从回民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商事金融审判团队,大大提升了她的工作效率。“这对我们金融机构来说是很大的便利,因为我们经常来法院办理金融借款方面的案件,之前都是和不同的法官和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每次都需要重复很多相同的工作。但是现在,同一类案件由固定的团队来办理,减少了办理案件时间,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2021年10月,回民区人民法院商事金融审判团队成立,结束了以往民商事案件随机分案的模式,让金融类纠纷进入系统化、专业化、集约化审理的轨道。在金融审判领域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和提升回民区营商环境,提供专业化的司法服务,服务辖区经济发展。

回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商事金融审判团队团队长温静波介绍,商事金融审判团队主要审理的是公司类、公司破产类、金融类纠纷。“今年1月到9月,回民区人民法院受理金融类案件900余件,10月份至今,受理案件达到1200余件,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办理了约300件案件。”温静波说。

在商事金融审判团队成立之后,团队在总结以往审判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作了金融类案件诉讼指引,探索使用要素式审判模式。不仅便利了当事人的诉讼,也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让金融类纠纷真正进入系统化、专业化的审理模式。温静波介绍,“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人去做。目前我们团队成员六人,其中法官两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四人。我们采取集中送达、集中审理、集中结案的工作模式,让当事人省心的同时少跑路,对法院工作人员来说也省时、省力。”

据介绍,今后,回民区人民法院将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对能够实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金融,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依法予以保护,将更好地审理相关诉讼案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为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保证辖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