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美和富共舞——记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

2021年12月06日17:40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这里家富民乐,是人居和谐的精彩画卷;这里绿草如茵,是生态和谐的真实写照。这里,就是位于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东南部的巴音高勒嘎查。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坚持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认真践行党的精神和党史教育精神,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

巴音高勒嘎查距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全村总面积5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000亩,林地17万亩,草场地25万亩。辖8个社,639户1701人,其中常住户339户,967人。

立足实际,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坚持按照“五好”党支部的建设标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切实加强嘎查班子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规范嘎查级事务运行,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嘎查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凝心聚力,持续创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注重党员发展,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培养机制。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现有党员44名,平时安排他们参加各种村务活动,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征求他们的意见,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党性,规范党建工作制度。按照加强嘎查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嘎查党支部议事制度、党员发展票决制度等,实行民主决策、阳光运行。

建立了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在市级以上媒体年发布信息30篇以上。同时,把村集体经济决策、发展等群众关心的事全部在微信群公开,年初以来,已公开100多条常务、政务、村务信息,使决策和发展更加科学、民主、公开、透明。

固本强基,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过硬嘎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巴音高勒嘎查倡导“抓发展先抓党建”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班子建设,使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逐年增强。

加强班子理论学习,坚持每月的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牧区的各项方针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政策理论水平。

注重班子团结和谐,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班子成员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重大群策群力事项面前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一致,配合默契,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作用发挥明显。

强化班子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村领导班子政治坚定,开拓进取,勤政廉政,办事公正,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坚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学习制度、上下班制度、值班制度、党员代表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党支部整体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规范嘎查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嘎查级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嘎查级财务规范化运作,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不断加强嘎查级财务管理工作。

标本兼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嘎查“两委”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通过红黑榜积分争优、兑换商品的方式,引导村民自觉爱护自家及周边环境卫生。同时,专门雇用3名人员进行嘎查内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定点定人管理,嘎查环境日益改观。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各项工作打下有力基础。2012年,巴音高勒嘎查修建建筑面积为300多平方米村级活动室,8000多平方米文体广场,安装了10余套健身器材。通村公路全部硬化,2019年争取项目安装100余盏太阳能路灯,水、电、路、讯、房、教育、卫生、医疗等各方面建设得到有效加强,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嘎查一跃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先进嘎查。

拓展新路,促进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嘎查矿泉水厂、牧业再造、稳定传统产业等方式,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风平岸宽扬帆起,民富业兴向未来。在未来,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抓铁有痕的使命感,自加压力,锐意创新,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刘祥)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