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人社窗口搬到“家门口” 满足群众“就近办”

2022年06月07日09:34 |
小字号

告别“来回跑”,社区就能办;出不了门,上门也能办;不想远走,就近还能办。通辽市通过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域通办”服务,将就业、社保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和社区便民服务站,人社窗口搬到“家门口”,满足群众“就近办”。

线上办理,实现“零跑腿”。通辽市依托内蒙古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分批次将86个人社高频业务重心前移至10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业、社保、工伤等领域的58个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线上受理。通过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实现了通辽市范围内人社服务网点精准定位。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业务有序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社会保险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全力推动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窗口前移,服务精准到家。通辽市打造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建立“社银一体化”合作网点,形成“智慧人社+社区服务+社银合作”三位一体服务新格局。将办理频次高、覆盖范围广、操作较简单的事项下放到街道社区,涉及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4个领域的30个事项,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折腾”。构建一干多支的网点化服务格局,实现人社服务窗口前移,精准服务到家,满足群众和企业“就近办、楼下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服务需求。

自助终端,随时就近办。通辽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即将启动多功能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系统,通过与政务审批系统对接,实现自助导向服务、办事指南查询、自助表单填写、文件打印、结果查询、票据打印等一站式政务服务等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马上办的便民渠道。同时,通辽市通过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线上办事为主、窗口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网点方便可及”的人社服务新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人社营商环境。(王海霞)

来源: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