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通辽市: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年04月18日18:06 |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大局稳。通辽市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援企稳岗政策的有利契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社保费缓缴、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取失业保险金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通过召开各类市场主体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掌握市场主体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真正让“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打通人社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发挥稳企业、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扩就业渠道的重要作用。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集聚计划,全力推动市场就业、单位招录、国企招聘、基层招聘等措施,力争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1.5万人。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行动计划,按照“一旗县一品牌”的目标,培育打造家政服务、电焊工等劳务品牌。坚持有组织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双向发力,全年力争实现农牧民稳定转移就业35万人。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工作,落实好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合理稳妥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各旗县市区打造零工市场,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年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00人。

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围绕通辽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体,根据各工业园区和各类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定向订单培养,形成“企业提需求、院校搞培训、人社强支持”的工作机制。全年培训各类技能人才2万人次以上,解决企业招工难、群众求职难的问题,促进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

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主题招聘和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实现“线下+线上”精准对接。建设完善通辽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园,提升运营水平,搭建平台载体,形成发展新优势。

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积极承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同时办好首届“通赤首届双子星座联合创业大赛”,各旗县市区同步组织好本地区的选拔赛,提高参赛选手和项目质量。加大创业培训、创业担保和中小微企业创业贷款发放力度,千方百计支持创业创新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王海霞)

来源: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