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沙湾子嘎查的华丽嬗变

2022年01月11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沙湾子嘎查,看到工人师傅忙着调试刚安装好的玉米烘干塔,准备烘干农牧民拉来的玉米。正在现场指挥的该嘎查党支部书记魏子忠高兴地介绍说:“我们嘎查这个玉米烘干塔厂是今年投资180万元建起的。收购本嘎查农牧民种植的玉米进行烘干,还收购周边村嘎查农牧民种植的玉米烘干。这个厂开始运营后,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这是我们嘎查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啊!”

  几年前,沙湾子嘎查集体经济为零,全嘎查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如今,沙湾子嘎查,环境更美了,设施更全了,农牧民过上了小康生活。这里的变化离不开嘎查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魏子忠。

  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破壳”是关键。沙湾子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统筹谋划、积极行动,坚持内外兼修,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魏子忠,土生土长的沙湾子嘎查人,过去在外承揽路桥工程赚了不少钱,但他对嘎查有一份舍不去的情缘,2009年,在嘎查农牧民的召唤下,挑起了嘎查主任一职,2010年入党,2018年当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他总是想着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每天四处奔波,协调争取项目。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修了6公里小油路、5公里水泥路,建了10栋温室大棚。村集体经济拥有125头牛,年收入10万元。近年来,嘎查实现了家家通自来水,户户有了水浇地。从过去的一下雨两脚泥,缺水、少电、缺耕地,到如今的人均水浇地20亩,户户都把发展种养殖结合起来,家家都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嘎查集体经济收入41万元。

  现已建起的玉米烘干塔厂占嘎查集体项目年收益5%的股份,嘎查将每年收益5%的股份分红(未达到3万元按保底3万元计算)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对脱贫户的帮扶。在收购粮食时,脱贫户的收购价比普通农户的收购价高0.01元/斤,且企业用工优先录用本村相对困难人口。2021年沙湾子嘎查人均年纯收入2万元 。“这个项目彻底解决了我们玉米年年售卖不方便的难题。”村民魏东高兴地说。

  村民王永亮算了一笔账:过去种地、养羊,年收入最多10来万元。如今却不同了,养绒山羊100多只,羊绒每年卖七八万元,每年下80多只羊羔,卖10多万元,出租水地100亩,收入几万元,自己还种着100多亩水浇地,家庭年收入至少二十几万元。

  “是嘎查养育了我,我如今富裕了,要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只有把嘎查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才能有钱给群众办更多好事,才能真正让乡村活起来,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魏子忠说。(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通讯员 刘俊平 段飞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