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达坝席利嘎查:“以户代养”模式让农牧民“羊”眉吐气

2021年11月18日17:24 | 来源:准格尔先锋
小字号

近年来,布尔陶亥苏木达坝席利嘎查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9年开始,达坝席利嘎查发展村集体经济——辽宁绒山羊,以“以户代养”新模式,鼓了农民钱袋子,厚了村委家底子,村民“做羊倌,发羊财”,走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每天清晨,达坝席利嘎查的村民李满银都会在“咩咩咩”声中拉开一天的生活。李满银介绍说,在“以户代养”模式的带动下,自己去年从嘎查代养了10只辽宁绒山羊,今年又代养了11只,年收入提高到了2万多元,看着眼前这群宝贝,李满银乐开了花。李满银说:“这个模式挺好,比我闲着强,去年下了7只小羊羔,今年下了10只,这些羊羔就是自己的了,给我带来一定收入,明年还想继续养羊。”

在达坝席利嘎查村民王贵林家中,羊圈里的200多只羊正在吃草料。“有50只辽宁绒山羊是去年为嘎查代养的,今年绒毛加羊羔子卖了14万多元,预计明年收益能达25万元。”尝到致富甜头的王贵林自信满满地说。

羊群不断壮大,王贵林又萌发了新的想法,只要有时间,他就给羊拍摄短视频并上传到新媒体平台,很快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不仅有同行的“羊倌”,还有一些商客,扩宽了销售渠道。王贵林说:“今年夏天下了70来只羊羔,长得都挺好,我以每只825元的价钱全卖了,羊绒卖得也不赖。我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农民要增收,村庄要发展,产业是关键。2019年,布尔陶亥苏木达坝席利嘎查结合村社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从辽宁省引进具有产绒量高、遗传性稳定、繁殖效率高的绒山羊,并优先与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户子签订代养协议,走出“村集体+农牧户”结对子的双向发展模式,不仅拓宽了低收入家庭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更让村集体经济“化茧成蝶”。现如今,村集体经济——辽宁绒山羊从第一批引进的50只发展到了350只,村民的收入也从几千元增加到几万、几十万。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达坝席利嘎查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达坝席利嘎查党支部书记韩三小说:“辽宁绒山羊每只羊一年最少生1只羊羔,1只羊羔能卖到800—900元,绒毛能卖300多元,每只羊收入最少在1100元。农户代养1只羊,给村集体交的是200元,这样一来既能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村集体也能有点儿收益。下一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代养模式,让嘎查2/3的村民代养辽宁绒山羊,增加村民收入。”

一业兴百业旺,一方活百处美。达坝席利嘎查还新建了公交站、活动室、党建展厅,乡村经济越来越繁荣,村容村貌越来越漂亮,村民日子越来越富裕,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王浩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