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引培结合解锁农牧民致富新密码

2021年10月1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哞哞哞……”走进特布德嘎查劲牛公司,首先引起注意的,就是小牛们此起彼伏的欢快“迎宾曲”。内蒙古劲牛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庙镇引进的一家肉牛、羊养殖企业,目前已建设现代肉牛、羊养殖实验区,形成出栏3000头牛,1万只羊的规模。从靠天吃饭到现在的科技养殖,上海庙镇探索出了一条引培结合的生态畜牧业发展道路。

引进大型养殖企业,带动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

“养多养少看草场,富不富裕看天气”,这是过去传统养殖户的发展方式,简单粗暴,对草原生态压力大。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传统的养殖业发展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农牧民发展需要。如何增加农牧民收入,最大化养殖产业链效益。上海庙镇首先在特布德嘎查先行先试,先后引进华阳、劲牛、蒙江一批大型有实力企业,进行多品种养殖试验。华阳现有黑安格斯1400头,劲牛现有海福特、西门塔尔、黑安格斯2400头,蒙江现有海福特、西门塔尔、黑安格斯1300头,年出栏量达到1000头左右,年利润均在1000万元以上。

上海庙镇借力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进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支部领航定方向。党支部立足全域发展,牵头帮助企业和农牧民争取各级惠农惠牧项目资金支持,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借助企业的技术优势,为农牧民提供技术管理类相关培训,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与到肉牛养殖中来。企业带动调结构。劲牛公司采取“供种+服务+订单”的模式,主动为农牧民提供种牛和技术服务,帮助农牧户降低养殖风险;同时,采取保底回购的方式,帮助农牧民分担市场风险,增加农牧民利润,又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规模,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合作社扩大规模。农牧户按照市场需求实际情况,组建合作社,按照企业的饲喂标准和防疫要求,组织农牧民进行自主饲养,或提供代种代养的服务,帮助部分农牧民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发展养殖业,促进当地生态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培育本地合作社,全覆盖惠及发展效益

想要发展好生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首先“硬”起来。立足农牧户需求,上海庙镇先后建设现代化棚圈600多处,培育羔羊短期育肥合作社29家,新增羔羊短期育肥示范户247户;培育绒山羊养殖合作社5个,绒山羊养殖示范户144户;认证有机阿尔巴斯山羊8.8万只,草原红牛2000头。

为更大化惠及发展红利,上海庙镇全面启动阿尔巴斯绒山羊、安格斯、西门塔尔等优质畜种改良行动,打造“肉羊肉牛养殖联盟”。在全力推进粱地肉羊肉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各嘎查村又根据自身天然禀赋,各有侧重。拜图嘎查建设了集“屠宰、加工、包装、储藏”全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风干肉加工基地,构建了拜图嘎查饲草料交易基地+乌提嘎查饲草料加工厂+阿勒台嘎查、公乌素嘎查羔羊短期育肥产业+拜图嘎查集“屠宰、加工、包装、储藏”全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风干肉加工基地的“链条式”式畜牧产品产业集群,依托“互联网+现代物流”,全力创建地域品牌和优势品牌,构建优质高端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农牧业发展集约高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农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

农牧民的腰包日益鼓起来,农牧民的幸福感逐渐增强,上海庙镇草原上呈现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强劲……(薛英 孙世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