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96平台,农牧民学技术的好帮手!

2021年03月16日09:40  来源:通辽日报
 

  前不久,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新建的智能温室大棚开始育苗了,但因为村民掌握不好苗期温湿度管理技术,辣椒出苗不太顺利,大家心里很着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挂职奈曼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哈沙图村第一书记杨亮想到了通辽市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小程序上有很多专家在线上讲课。于是他决定联系12396平台专家前来现场指导。

  第二天,12396平台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时雪赶到了哈沙图村智能温室大棚,现场指导村民如何加强苗期温湿度管理,保证种子顺利发芽。

  问题顺利解决,杨亮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他说:“12396平台的专家现场指导,给我们解决了育苗难题,真给力。”

  2020年初,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助农工作,市科技局充分发挥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线上技术培训、远程答疑等优势,以线上服务为主、线下服务为辅的方式,结合通辽农牧业科技服务实际,专门打造了“12396+专家”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科技专家库资源,选聘了多位农、牧、林、水等行业专家成立12396专家服务团。经过一年的推广和服务工作,“12396”已经成为通辽市农牧民的好帮手。

  农牧民需要什么,平台就讲什么。市科技局组织12396平台的农牧业科技服务专家录制了符合通辽市农牧民实际需求的“科技大讲堂”视频,免费对农牧民进行先进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首批上线的40余节课程,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大家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学到实用农牧业知识。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还专门开设专栏,每周二、五定时播出,为提升全市农牧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通辽市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拥有特约专家9人,特约信息员33人,注册科技特派员318人。由通辽市科技经济信息研究所创建的直播ID“通辽市科技经济信息研究所、通辽市专家直播”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5次,现场指导50余次,共解决技术难题50余个,并在“12396”平台发布推送各类实用技术、科普信息、农产品行情等内容共计129条,总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5000余份,培训141029人次。

  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由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发,是一款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专门提供农牧业科技服务的平台。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在奈曼旗开展中蒙药材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示范的基础上,围绕12396小程序进行二次开发,建立奈曼旗中蒙药材农管家小程序,实现针对奈曼旗中蒙药材的种植标准化信息服务。同时,协调高新技术企业在通辽市建立了10个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示范点,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

  通辽市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下沉到农牧业生产一线,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重心向下转移,将大量科技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邵南 实习生 王健一)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