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百姓致富就是我的幸福

2020年07月23日15:59  
 

走进盛夏的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宝特根乌素嘎查,放眼望去,平坦的马路两旁绿树成荫,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一幅独具田园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幸福和谐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宝特根乌素嘎查的田间路上,一辆辆农用机械缓缓驶过。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在农田中忙碌着。

“你看这条通往田间的路修得多平整,以前这条路坑洼不平、下雨积水,这是去年李书记来了以后,争取了3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修的路,百姓出行方便多了。”嘎查书记许泉科说。

许泉科口中的“李书记”就是阿拉善左旗派驻敖伦布拉格镇宝特根乌素嘎查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宵寅。笔者见到李宵寅时,他正召集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成员到正常脱贫户吴跃强家走访。

李宵寅一行人到吴跃强家时,吴跃强正在院子里喂鸡。吴跃强和妻子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供两个女儿上学,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吴跃强通过科学种田和搞养鸡产业,于2016年摘帽脱了贫,如今在李宵寅鼓励下又加入养殖肉牛的行列中。

“吴大哥,来看看你的牛棚建得如何?还有啥困难需要我们解决?”“李书记,没有了,你们帮着解决很多困难了,通过给联系贴息贷款降低了养殖成本,现在牛棚已建成,贷款也要下来了,我准备购买5头西门塔尔肉牛,在养殖技术上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这样一来,我对养殖致富更有信心了。”吴跃强乐呵呵地笑着说。

吴跃强所说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敖伦布拉格镇德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宝特根乌素嘎查北1公里处,于2018年7月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今年肉牛存栏达300头,初步形成育肥、繁育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去年为嘎查集体分红7.2万元,为贫困户年底分红3.84万元。“去年,准备扩大再生产时遇到资金问题,是李书记给解决了一部分资金,帮合作社渡过了难关。”该合作社负责人富丰舜说。

德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年多的探索,让李宵寅看到发展特色养殖的巨大潜力。他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入户了解嘎查实际情况,发现只有种养殖结合才能带领嘎查农牧民增收致富。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嘎查两委成员协商探讨后,他积极对接嘎查致富带头人,帮助合作社扩建,并开始在全嘎查推广贴息养牛项目。“现在嘎查像吴跃强这样有意向养殖肉牛的村民有14户,他们将享受每年1250元的贴息扶持,通过部分农户先行先试,在嘎查形成特色养殖氛围,从而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李宵寅说。

“李书记自2019年11月任第一书记以来,为嘎查发展费劲了心,他注重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同时积极谋划嘎查的发展。如今,在他积极奔忙联系下,嘎查贴息养牛项目已通过银行审批成功落地,蓄水池节水项目也在积极筹划和推进中。”嘎查驻村工作队队员张舵说。

张舵谈到的蓄水池节水项目是怎么回事?原来,李宵寅刚驻村后,对嘎查周围环境实地走访调研时发现,嘎查东北侧有荒废多年的“海子”。李宵寅觉得应该把这一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打造蓄水池节水项目,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从而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改变嘎查被动用水局面。于是他与嘎查两委班子商量开发“海子”的想法,谁知一拍即合。有了计划就实施,特色水产养殖项目从今年2月底开始实施,投资25万元引入黄河水20万立方米,建设了300亩的海子;5月底又投资5万元,在海子里投放了7000斤草鱼、鲤鱼、白鲢等鱼苗。

“湖里有水草、芦苇,鱼苗投放后不用投食喂养。等到10月,首批野生鱼就能上市了,预计产量达1万斤,收入约10万元。”李宵寅说。

“嘎查百姓致富就是我的幸福。下一步,我将带领驻村工作队立足嘎查实际,在发展好嘎查设施养殖产业的同时,成立水产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项目,并依托海子完成嘎查4000亩农田节水灌溉项目、发展生态旅游业,逐步实现嘎查生态美、百姓富,增加农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宵寅信心满满地说。(刘宏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