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7月25日07: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党委以“激活党建引擎,助力脱贫攻坚”为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富民党建,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铺就农牧民增收致富路。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阿拉腾敖包镇党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微信群等“线下线上”学习载体,带头推动扶贫措施落地生根。在全镇6个嘎查中成立农牧民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牧场基地,面对面宣讲,心贴心解读,引导农牧民坚定勤劳致富的信心,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滚达来嘎查“党员中心户”阿都勒曹带头发展骆驼产业,带头研制的驼酥油、驼奶酒、驼奶糖、驼奶巧克力等新产品已成为周边地区的知名商品,带动当地100多户农牧民走上了发展骆驼产业的致富路。像这样,阿拉腾敖包镇党委推行“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帮扶模式,党员带头做强产业基地、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带动农牧民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党员+农牧户”产业经营模式,指导嘎查党组织创办骆驼产业、种植业合作社3家,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中心户”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家,养殖骆驼1600多峰,种植文冠果520亩,带动全镇120多户农牧民致富增收。与此同时,开展“暖心党建”帮扶行动,组织2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16名党员与37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出主意、做示范、传真经,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推动脱贫攻坚结硕果

  阿拉腾敖包镇党委探索在产业发展基地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建成集“党员教育管理、生产技能培训、产业成果交流、扶贫成效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中心,带动农牧民不断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组织产业发展“智囊团”和产业指导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引进项目资金,不断提高嘎查党组织和农牧民自身“造血功能”。在指导驼产业发展中,稳定基地奶源供给量,日前基地日产驼奶量超过200公斤,占全旗每月供奶总量30%以上,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6.5万元。实施“产业分红+就业工资”双增收模式,通过“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为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挤奶母驼79峰,全部托养到专业合作社进行驯化和分红,托养期限3年,托养期满双倍返还骆驼。2017年以来,为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托养分红20.9万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吸纳农牧民参与生产、管理,把农牧民转变为产业工人,拓宽致富路,实现合作社经济效益提升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