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旗:修好致富路 全力奔小康

2021年04月09日09: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条柏油路,自喀喇沁旗锦山城区向南铺展,平坦的公路犹如一条有力的臂膀,把巍巍青山、片片村居紧紧相拥,成为连接马鞍山景区和锦山城区的“主动脉”。

  曾几何时,这条砂石路让沿线村民饱受沙土困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不仅影响出行,也阻碍着游客到马鞍山村游玩,制约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步伐。

  “以前的砂石路,路况差,安全系数低,老百姓出门办事特别不方便。现在修成了柏油路,来马鞍山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马鞍山村村民曲国军说。

  一路畅通带来百业兴旺。随着锦山城区到马鞍山柏油公路的建设完成,马鞍山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明显提速:自2019年7月以来,马鞍山村已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和乡村旅游打卡地。

  “十三五”期间,该旗投资9.63亿元,完成国道306线十家满族乡(莫家店)至牛家营子段公路工程、大广高速公路牛家营子互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83.06公里;打造美锦线、赤按线、锦南线、小大线、宫马线、牛大线6条“四好农村路”;投资8822万元,完成641.8公里、涉及62条公路的窄路面拓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旗新增街巷硬化工程总里程达1145公里左右,受惠行政村147个,村村通水泥路和村村通客车率均达100%;总投资850万元,新建桥梁工程10座;总投资15979万元,修建通村公路220.2公里。全旗公路总里程达1382.577公里,形成以4条国道为骨架、4条省道为依托,97条县、乡、村公路为支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成为推动该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喀喇沁旗融媒体中心 马文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