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台格嘎查:牛羊肉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021年09月23日20:17 | 来源:伊金霍洛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札萨克镇台格嘎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激励,以生态绿色牛羊肉为依托,形成牛羊肉产品从货源、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台格嘎查位于札萨克镇的西部,这里水草肥美、牛羊成群、肉质鲜美,是伊金霍洛旗境内的天然牧区。

为了带动嘎查农牧民共同致富,嘎查三委一班人,制定了详细的增收致富计划,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销售店的发展模式,带动全体农牧民发展壮大种养殖业,形成一套从种养殖到深加工到直接销售的良性产业链,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台格嘎查支部书记巴音敖其尔说:“现在养着四五百只羊、二百多头牛,一年纯收入大概是三十多万。”

中秋、国庆前夕,札萨克镇台格嘎查的台格优牧连锁店里,前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

顾客刘爱生说:“我们平常吃肉都来这买,纯天然吃着放心。”

“我们去年开的店,平时销量不错,给牛羊喂的都是天然牧草、玉米饲料,所以口感好,消费者也认可。”台格优牧负责人孟克说道。

据了解,台格优牧是集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嘎查集体企业,由自治区劳动模范达尼素负责,从去年开始,嘎查流转闲置土地400亩,种植青贮草,发展种养殖业。仅仅一年时间,台格优牧在阿勒腾席热镇、札萨克镇、台格嘎查开设了几个连锁店,产品销往各地。

其实,台格优牧只是台格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嘎查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模式,使村级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巴音敖其尔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建一个大型养殖场,把养殖规模扩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给农牧民办实事。”(张俊英 高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