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锦绣海棠”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寇雅楠
2021年09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繁密的海棠果压弯了枝头。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农闲的时候就来帮忙,一天一百元,一年能增加收入最少四千到五千元左右。”村民王奎金笑着说。

正值九月秋收时节,走进通辽市库伦旗先进国营林场,一片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一串串红彤彤的海棠果压弯了枝头,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脸上藏不住的笑容。在锦绣海棠丰收节活动的现场,当地文艺表演者正在通过优美的舞姿和动人的歌声庆祝着林场大丰收。

库伦旗锦绣海棠节文艺表演。人民网 寇雅楠摄

据介绍,先进国营林场锦绣海棠示范园于2012年春开始建园,面积100亩,总投资50万元。从建园开始,始终在通辽市林业科学院的专家指导下,严格按照目前最新技术要求,从园地选择与规划,苗木品种选择、栽植、土肥管理、修剪、疏花疏果、病虫鸟鼠害防治等各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的实施操作。由于林场地理位置独特、土壤条件优越,这里种植出的海棠果品质上乘、果形秀美、色泽红艳、口感酸甜、营养含量丰富,深受各地客商、消费者的青睐。

“这里的海棠果又红又大,味道也特别好,我每年这时候都要和家人来这边摘一些果子,回去分给亲戚朋友吃,他们都可喜欢吃啦!”附近村民张媛手里拿着刚摘的海棠果笑着说道。张媛这次是带着女儿和父母一起来的,一家人一起来享受秋日采摘的快乐。

锦绣海棠示范园不仅吸引了很多周边游客,也带动了当地和周边村子经济的发展。目前库伦旗以“锦绣海棠”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到9万亩,结果面积达7000亩,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以辐射带动3600户贫困户脱贫。

库伦旗先进国营林场锦绣海棠示范园。人民网 寇雅楠摄

“最近几年,依托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不论是产业收入还是基础设施,变化非常大。” 库伦旗先进国营林场场长张玉宝介绍说,东面那一片将近700多平米的保鲜库,是政府给林场建的。“一些周围的村子看我们的海棠果每年收入非常好,也都开始种起了海棠树,老百姓的生活都一起富裕了起来。”

据库伦旗委常委、旗政府党组成员宝喜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库伦旗将坚持“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的发展思路,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经济林建设,全旗锦绣海棠栽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使锦绣海棠产业发展成为广大农牧民发家致富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