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以人民为中心 凝心聚力惠民生

2022年01月07日21:22 |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小字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注入民生活水,端出“民生大餐”,绘就民生“幸福图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凝心聚力实现全旗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抓点扩面 改造居住“新乐园”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和城市文明相系,鄂托克前旗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提质升级改造工程,瞄准老旧小区“痛点”,精准“开方”,改善老旧小区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居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赛马场小区是鄂托克前旗建设较早的小区,小区环境差、停车困难成为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属于老旧小区,现如今,赛马场小区“蝶变”新生,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停车有序,小区整体提质提档,同样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还有巴音小区及和效家园,“过去小区路面不好,大暖管道老旧,有时好多天供不上大暖,有时下水道堵塞异味多,对于我们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自从改造以后,以前烦恼的问题都一项项解决了,我们小区拥有了舒适的居住环境。”敖镇巴音小区居民达日玛说。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好看”也“好住”,让600多户居民受益。

鄂托克前旗始终贯彻“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镇发展理念,新建住房质量不断提高,住房功能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五年来,对全旗68个老旧小区供暖、道路、管网、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逐项改造,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全旗建成配套功能完善的住宅小区36个,新成立业主13200户,21家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10家,从业人员400余人,服务总建筑面积达182.43万多平方米,物业覆盖率达100%。累计建成并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907套,有效解决各类住房困难人员4195人,累计向2608人(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共计213.57万元。平房区水、电、气、暖、网络、硬化、污水管网覆盖率大幅提升,平房改造持续推进,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提档增质 改善生活“新环境”

不仅生活环境升级了,生活条件也在提档。在鄂托克前旗零公里小区,工人们正在搭建公厕,他们分工明确,有的推着小推车运送砖头,有的操作搅拌机和水泥,在为城乡结合部公厕改造工程奋力赶工中。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一直用的是旱厕,数量少,距离也远,现在有了水冲式厕所,对我们当地的居民生活确实提高了很多,对老年朋友更是方便。”居民曹飞说。厕所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民生窗口,农村牧区户厕改造,是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工程。

据了解,鄂托克前旗户厕改造项目于2018年开始实施,对鄂托克前旗城镇和农牧区内现有全部旱厕进行新建和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采取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鄂托克前旗共建设改造水冲式厕所与户外干式生物厕所10269户,户厕改造普及率已达到90%。

出行方便也是居民所盼,鄂托克前旗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布拉格社区居民梁自花说:“以前的路实在是不好走,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前,我们农牧民买卖庄稼牲口方便多了。”

五年来,鄂托克前旗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6条1740公里,全旗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25公里,完成生命防护工程570多公里,全面实现了农村公路网互联互通,除了加强农村道路建设,还建成三新铁路、宁东联络线、榆树井专用线、新上海庙一号专用线等,累计修建完成干线铁路232公里;随着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的正式通航,形成“铁公机”立体交通体系。

持续发展 建设城镇“新功能”

笔者来到苏力迪西街公交站站点,居民张治刚正在公交站亭下等车,张治刚说:“以前这个地方什么也没有,我们经常打车,下雨刮风,也没有个遮挡的东西。自从盖起这个站牌,我们经常也过来打车,等公共车,对我们也挺方便的,出行都方便,挡风挡雨。”

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让鄂托克前旗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不断增强,鄂托克前旗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目前,道路总面积达248.64万平方米,城市市政道路照明灯具2650盏,安装路灯道路长度66.25公里,安装信号灯96套,55处电子警察,对111处单体建筑实施亮化,更换多功能公交站亭42座,多功能指路牌42座,分向标指示牌58座,全旗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22.77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功能更加完善,城镇整体品位得到提升。

五年来,城镇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功能配套更趋完善。实施了蒙幼儿园、第三实验小学、蒙医院、游泳馆、乒羽馆、鄂托克前旗人防综合应急疏散基地、苏力迪大街道路整修等一批重点项目。敖镇镇区污水管道总长度55.54km,雨水管道54.33km,再生水管道15.7km。维修环保砖165550.4㎡,盲人道11144.78㎡,红砖121891.7㎡,沥青油面道路修补89142.5㎡,新装和维修花岗岩路缘石13933.53㎡,供水普及率99.54%,燃气普及率99.54%,污水处理率98.1%。

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镇区主要街道实行两班次全天候清扫保洁,建立了镇区环卫统一标准化作业机制。镇区内各垃圾站点均做到了日产日清,建立起完善科学的垃圾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垃圾清运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4%。”一系列实效举措切实改善了鄂托克前旗城乡环境面貌,为鄂托克前旗居民群众营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生产生活环境。

“厚民生,聚民心”。鄂托克前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描绘发展最大同心圆的同时,探索寻求着民生最大公约数,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项项民生工程,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一件件实事,如一缕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循着鄂托克前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路径,美好的民生故事仍在继续。(孟浩)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