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额吉”爱润心田

2020年08月30日12: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将初心和行动嵌刻在爱的传承中,用志愿服务为推动扶贫济困、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增添活力。她们,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草原额吉”爱心团队,她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草原深处,用志愿服务履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这座草原之城带来崭新的气象。

践行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鄂托克前旗妇联启动实施“草原额吉”手拉手关爱帮扶留守、流动、贫困儿童行动,与旗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下文招募“爱心妈妈”,50余名女党员干部带头争当“爱心妈妈”,并带动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于今年6月注册成立了“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持续扩大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覆盖面。目前来自基层、学校、社会组织、机关单位、社会各界的300余名爱心人士及30多个企业团体主动加入到“草原额吉”爱心团队,成功结对110个“爱心家庭”,号召爱心企业、单位和人士为155名困境儿童捐资捐物15万元,其中帮扶救助特困家庭学生26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草原额吉”已经成为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的新品牌、新亮点。拍摄的“草原额吉”快闪视频,被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采用。今年,鄂托克前旗“草原额吉”手拉手关爱帮扶留守、流动、贫困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被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深化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今年是鄂托克前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复审测评的决战决胜之年,该旗妇联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播撒文明,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巾帼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鄂托克前旗妇联积极组织动员“草原额吉”志愿者全力做好防范中小学生个人极端事件排查摸底及上门送温暖工作,对全旗中小学校问题家庭进行逐一摸排,对问题家庭因势利导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引导和疏导,努力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为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以“最美家庭”为引领,持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强化志愿服务,助力民族团结。疫情期间,全旗各族各界妇女、“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成员、鄂托克前旗女企业家协会“爱心妈妈”们共捐款11.04万元,用以支援疫情防控和困境儿童救助工作。韦林花、苏雅拉其木格、姚凤琴等蒙古族女企业家主动加入并带动更多社会人士加入到“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协会会员中少数民族比例达58.3%。“草原额吉”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每年深入全旗蒙古族中小学开展集中救助活动,累计救助少数民族“爱心宝宝”68名,占救助总人数的43.8%。“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理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如:双旭文化体育用品专营店负责人张美丽带领工作人员,走进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公益活动,为老人们包饺子,带去唱歌、跳舞、小品等文艺节目,并送去了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天韵美容美体中心负责人陈亚丽带领工作人员免费为春苑社区老人们理发,并送去成人纸尿裤、牛奶等生活用品。

志愿服务彰显大爱,风雨坚守永远在路上。伴随着成长,鄂托克前旗“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将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志愿服务,对接更多群众需求,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张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