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 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1年09月03日12:1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当晨曦穿过马兰花叶尖,盛夏的朝阳洒满草原小城的每一个角落,晨练的人们或在绿树青草间休闲散步,或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植物园里,居民们伴着动听的旋律清歌妙舞、小朋友们尽情欢跳……一幅幅惬意美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持续上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托克前旗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点出“惠民大餐”,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把为民的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绘就出了政通人和、安居乐业“民生美景”。

高位推进聚合力 吹响服务“集结号”

旗委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即党员干部每周与所联系服务的群众联系1次;每月见面1次,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嘎查村社区每半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苏木乡镇街道每月研究1次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问题;旗区每季度研究解决1次服务群众中的难点要点问题;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7月29日,在旗第十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一天,党委、政府、人大 、政协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农牧民生产生活一线、项目建设现场、联合接访大厅,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接手“不推脱”、攻坚“不绕道”、化解“不延期”,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带进群众心坎,为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深入共建社区、包联嘎查村,来到田间地头,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与农牧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带着感情和责任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条件、生存状态和愿望诉求,在共同劳动中感受群众辛苦。截至目前,县处级领导认领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33项,建立联系点85个,与82个单位确定了联系服务关系,实现了联系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广征民意摸实情 紧盯群众“愁盼事”

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体现民意、实现民利是政策制定的基石。在推进联系群众服务“六个一”机制中,全旗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干部、党员、专业技术人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紧盯“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问”、耐心“听”、常态“访”、用心“记”,切实打通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海庙镇创新开展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全镇干部通过“4个100”(100名干部,全年下乡不少于100天,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100件,记民情日记不少于100本)行动,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收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4张,涵盖设施农业用地审批、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6大类52项具体任务。

城川镇把“联系群众、兴办实事、促进振兴”实践活动确定为2021年“书记项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三问”活动,共征集到5大类问题29项163余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同时,按照科级领导包5—10户、环节干部(党支部书记)包3—5户、普通党员(嘎查村社区“两委”委员、监委会成员、网格员)包1—3户,无职党员划分片区包户的包联要求,全镇717名党员结对联系农牧民2305户,联系结对户2411次,解决问题52个,办实事301件。

排忧解难暖民心 润泽干群“鱼水情”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在办实事上。在推进“六个一”机制过程中,旗委定期调度,旗纪委、“两办”督查室实时跟进,将立说立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

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中,旗住建局瞄准“痛点”,精准“开方”,对全旗68个老旧小区供暖、道路、管网、照明、绿化等设施进行逐项改造,解决了基础设施老化、功能不足问题。旗文旅局在全市率先设立“家庭图书馆”,将公共文化资源送到了居民群众家中。旗交通运输局坚持不断“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牧区公路,一条条“党员示范路”成为了农牧民的致富路、幸福路,全旗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25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网互联互通。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旗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窗口提高效能、精减环节优化流程、集中审批集成服务,实现了由“分散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多个环节”向“一个环节”转变,“多枚印章”向“一枚印章”转变。目前,44个部门1258项审批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旗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71次,“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1701次,认领“微心愿”497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36条,已办结1800余条。

一项项民生工程,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一件件实事,如一缕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循着“民生为本”的发展路径,为民故事仍在继续。(闫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