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吹、拉、弹、唱”办实事

2021年11月08日14:5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课堂很温馨、老师很专业、小朋友们玩得也很开心,下课了孩子们都舍不得离开!”近日,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长城花园社区,年轻的家长们对“让爱有方”早教进社区实践活动赞不绝口。“我们大多都是转移农牧民,文化水平不高,教育孩子是个老大难问题,自从有了这个早教活动,孩子们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能掌握一些技能。”

谈起开展“让爱有方”早教进社区实践活动的初衷,长城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苏丽荣说:“今年,我们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收集了很多急难愁盼的问题,经过梳理汇总,把社区居民对早教的需求和社区共建单位上海庙幼儿园资源成功匹配,办起了这个公益课堂。”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托克前旗各级党组织立足实际,精细布局,创新性推出“吹、拉、弹、唱”四步工作法,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

“吹”就是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吹哨报到”制度,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社情民意恳谈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群众所求所需。9月份开始,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旗委号召深入共建社区,2100余名在职党员共认领服务岗位2600多个,认领民生实事项目15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9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00多条。

“拉”就是“拉家常”,党员每人包联5—6户群众,为每户群众发放包联群众联系卡和便民服务事项手册,每周定期与包联户联系,拉拉家常,掌握民意。“感谢党校和信访局,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养鸡场又活了!”城川镇大池村珍珠鸡养殖场的老徐说,今年大池村的珍禽养殖遇到了多年未有的销售难题,包联部门党校和信访局的干部和他拉家常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通过在“朋友圈”扩散消息,为该村的珍珠鸡、柴火鸡等找到了新买家。

“弹”就是依托“i前旗”APP、微信群等多种线上载体“联手共弹”,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和征求意见建议,细化问题清单和需求,实现民意掌握全覆盖。老旧小区改造是鄂托克前旗2021年度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广泛了解群众的需求后开始改造施工。“施工单位按照我们业主的意见来做改造,各方面都做得不错。”巴音家园小区居民刘玉山兴奋地说。

“唱”就是梳理汇总民意诉求,对于民意集中的诉求,形成项目清单,确定牵头落实单位及责任人,带头唱好民生服务曲。目前,全旗各级党组织确定优化营商环境、壮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实事项目1286个,已完成1054个,其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回应居民群众迫切需求,全旗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各显其能。此外,围绕民生实事做实做细这一目标,鄂托克前旗实行“领办项目制”,40名县处级领导牵头领办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调研组、一抓到底”工作格局。同时,旗委常委会定期调度,派出联合督导组,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推出“问政”栏目,每周邀请一个民生项目的牵头部门负责人参与电视问政,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公开向社会和群众解疑答惑,形成了一问到底、一诺千金、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闫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