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路好走了,心更近了

2021年08月2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城川镇克珠日嘎查,一片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可让克珠日嘎查农牧民更欢喜的却是“路修好了”!

城川镇克珠日嘎查牧民井有平开着农用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的西瓜,走在刚修好的砂石路上,满脸愉悦,心情舒畅溢于言表。“前两天这条路修好了,比着过去好走多了,去年我拉着西瓜走这条路,好多西瓜被颠坏了,可把我心疼上了,现在我装了满满一车,你看这道让人走着舒坦!不用一直看后视镜,安全呀!从这里上油路(S216省道),真快!”井有平走在新修的道路上,高兴地说着。

“克珠日嘎查位于省道S216鄂托克前旗到城川镇段的沿线,咱嘎查的农牧民往外运输农牧产品从这条路上油路(省道S216)是最近的,这条路可以说是嘎查交通主干道,它由自然土路铺设成砂石路,受益群众不是一户两户,而是我们整个嘎查143户348位居民。”克珠日嘎查党支部书记曹玉奎指着这条路激动地说着,“过去这条路是真难走,坑坑洼洼,不下雨还好,就是颠一点,要是赶上下雨,技术不扛硬(好)的,铁定就被於住。我们的集体经济是牧家乐,你说路不好,人家来一次被於一次,谁还来呀!咱们嘎查的农牧民要往外拉农牧产品都要绕道走,提起这条路都头疼!”说起过去,曹书记禁不住摇头,“你看现在这个路,平坦多了,那天路通了,你是不知道咱们村民们有多高兴,外出更方便了呀!”曹书记看着修好的路,笑容绽放在整个脸庞。

克珠日嘎查是鄂托克前旗委编办的联系帮扶嘎查,近年来,鄂前旗委编办选派优秀青年干部以第一书记的身份进驻嘎查,架起旗委编办和嘎查的“连心桥”,创新思维助推嘎查发展;精准施策,分析市场行情,联系科技员一对一指导,帮助嘎查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迅速脱贫,走向致富路;和嘎查村一起举办嘎查首届农牧民那达慕,提升嘎查的名气,为嘎查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基础……措施一件件在实施,嘎查面貌在一天天的改变,农牧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2020年底,旗委编办了解到嘎查农牧民因为这条路存在出行难的问题,旗委编办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十分上心,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这条路的情况,确认路面情况和影响出行路段的长度,并于现场就商定“一定要在明年年底前帮嘎查把这条路修好!”今年年初,一开春,旗委编办就将为嘎查修路提上重要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动推,班子成员积极配合,协调旗、镇相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为嘎查完成了5.7公里砂石路的铺设。一个仅仅有十来名干部职工的“小部门”,通过自身努力,解决了克珠日嘎查143户348位农牧民出行难的问题。秉持“群众的事儿都是大事儿”的态度,鄂前旗委编办用实际行动缩短了农牧民走向致富路的时间段,填满了嘎查农牧民坑坑洼洼的“心路”。路通了,农牧民和鄂前旗委编办干部职工的心也更近了。

这只是鄂前旗委编办“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今年以来,鄂旗委编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要求,学习贯彻旗十次党代会的精神,积极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提升“服务群众贴心人、机构改革先锋队、优编精政好管家”“三支队伍”建设水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全旗十次党代会精神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服务群众贴心人”开展“美丽家园”清扫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联系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巩固“创城”成果、清扫房前屋后卫生活动中来,确保片区卫生干净整洁;入户社区逐户走访,为社区8户居民实现微心愿;硬化牧家乐垂钓活动场所,助力嘎查集体经济建设,提升嘎查集体经济牧家乐硬件条件也提上日程。“机构改革先锋队”聚焦中心工作,推动资源配置更优化、保障服务更高效。在推动红色文化传承方面,优化红色教育培训职能,放大红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研学向更高层次迈进;在优化营商环境、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数字鄂前旗建设等方面,合理布局事业单位结构,均衡配置事业编制资源,规范设置事业单位,切实提升了事业单位整体保障服务效能,为鄂前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夯实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优编精政好管家”加大对全旗编制统筹调研和内部挖潜力度,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活用好用在加强开发区资源配置、教育、卫生、红色研学、农牧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今年先后为全旗教师招考、卫生系统人员招考上报事业单位空编招考计划,为全旗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建设做好编制保障,切实做到在编制限额内尽可能应招尽招、应用尽用,提高全旗就业率;启动搭建人才编制“周转池”,着力打破部门、行业、地域对人才流动的限制,鼓励用人单位充分挖掘潜力、创造条件,拿出更多岗位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鄂前旗,为构建全方位引才布局,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提供有力保障;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解决机构设置和编制短缺问题,夯实园区组织构架基础,提升开发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卢建飞 张琳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