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移”出百万亩自然草原公园

2021年08月25日09:3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护林员和马儿在草原深处休息。

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自然草原。

争奇斗艳。

山花烂漫。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生态移民“移”出了一个百万亩自然草原公园。早在2013年,扎鲁特旗在与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启动了“生态移民”工程,到2016年累计投入10亿多元资金,分两批搬迁了1221户、3268人,建设完成了由罕山自然保护区149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和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自然草原组成的229万亩集中连片的自然草原公园,并实行全年禁牧禁垦。

经过几年来的封禁保护和自然修复,阿日昆都楞草原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亩产草量从85公斤增长到175公斤,一度干涸的河流重现潺潺流水,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开始在此出没。

如今,这里已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区、扎鲁特旗最大的优质牧草储备区以及扎鲁特旗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 白敖敏)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