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建设村:昔日“后进村”今日“前进村”

2021年11月27日09:10 |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小字号

人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如今,在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建设村新修的水泥路平坦通达,打扫过的村庄精致温馨。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6岁的苏珍,2018年担任了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不断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多种形式。昔日的集体经济“后进村”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支部建设立标杆的“前进村”。

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破壳”是关键。建设村“两委”班子成员统筹谋划、积极行动,坚持内外兼修,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工作的难度让人无法想象。苏珍回忆,刚上任那年的腊月二十几,她还在村里找村民聊怎么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是村子养育了我,感谢村民的信任,我要带动更多乡亲致富。”苏珍笑着说。

自从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总是想着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每天四处奔波,协调争取项目。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修了21公里路,从过去的一下雨两脚泥,到现在的水泥路。如今人均水浇地5亩,户户都把发展种养殖结合起来,家家都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村集体经济引入良种场联合签订了水稻育种合同。将村里450亩废碱地改良繁育水稻良种,加上养鱼养虾,亩产效益大大提高,农户增加收入3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1万元。

建设村集体经济不断“进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破壳”。

58岁的村民赵交其说:“自苏珍当支部书记以来村里变化太大了。人心顺了,生活也好了起来。我们一定要趁机好好发展,让建设村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富。”

“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才能有钱给群众办更多好事,才能真正让乡村活起来,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苏珍说。

如今的建设村环境更美了,设施更全了,村民的生活更富裕了。(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