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昭君镇门肯嘎查:产业兴 村庄美 百姓富

2021年11月21日12: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的变化很大啦!”立冬时节,笔者来到达拉特旗昭君镇门肯嘎查,村支部书杜伟云记告诉笔者,近年来门肯嘎查依托当地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路通了好办事

“修通公路什么事都好办,不通公路什么事都不好办。”这是门肯嘎查村民的口头禅。

门肯嘎查辖9个社,前些年,由于多数村与村不通公路,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去了,村里剩下的是老人和孩子,村里基本没什么产业。面对这一情况,杜伟云和村干部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要想从根本上留住年轻人,修建通村公路迫在眉睫。”杜伟云说,近年来,门肯嘎查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村现有柏油马路7.2公里,水泥路14.4公里,乡村主干道水泥路覆盖率达到80%以上,水、电、通讯等实现了全覆盖,杜伟云说,村里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全村通上了自来水。

“现在喝水都很方便,只要轻轻一拧水龙头,干净的水就流出来了。”村民田志忠说。

产业鼓腰包

“公路修通后,我们村率先发展玉米、葵花种植。随后又发展了养殖猪、引进养牛等产业。”杜伟云说,这些产业的发展逐渐鼓起了村民腰包。

村民万飞胜是门肯嘎查发展种养殖的带头人之一,几年时间发展玉米种植100多亩,建起了玉米烘干塔,养殖生猪600多头,一年能挣300多万元,这让村民们羡慕不已,纷纷向他讨经验。脱贫户田志忠便是其中之一。万飞胜亲自上门指导,从饲料配比,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如今,田志忠养猪300头,一年仅靠卖猪收入30多万元。

目前,门肯嘎查共种植玉米24000亩,葵花5500亩,生猪养殖2000头,引进达拉特旗爱牛牧业有限公养殖奶牛1500头。

“我们采取‘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村已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社6个,流转土地6000多亩,解决嘎查100名村民务工,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稳定增收。”杜伟云说。

生活品质高

“每当农闲之余,我就在院子里摆放一张小桌和几张小凳,邀约几个耍得好的同龄村民喝喝茶、聊聊天、下下棋,日子过得很充实。”万飞胜说。

靠发展种养产业致富后,有人劝他去城里买房发展,却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认为,现在老家发展很好,这样的日子过起来远比城市舒坦踏实。

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村里启动了“美丽院落”建设,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门肯嘎查将人居环境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创新推行“3456+奖惩机制”工作模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门肯嘎查多次被评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全旗十全美丽庭院示范村”“全市文明嘎查村”“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等。

“与此同时,我们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每月开展对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检查评比,以及村与村公共区域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如今,嘎查里的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杜伟云说,随着人居环境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刘俊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