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今年要发展到300只羊

2021年03月22日09: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大红奎村脱贫户王军家时,他正在羊圈里忙个不停,王军家有100多只又肥又壮的羊。他对记者说:“真得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养上了羊,现在不仅脱了贫,还发展成了规模化养殖,今年我要好好谋划谋划新发展。”

王军的“羊倌”经历还得从2017年说起。 当年,由于女儿上大学花费较大,儿子智残,家中仅有几亩薄田,妻子又干不成重活,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7年,王军用政府提供的1.6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和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种了30多亩玉米,买了70多只羊。他还是村里有名的屠夫,凭着杀猪宰羊的好手艺,一年下来也能挣2万多元,再加上两个孩子一年有政府给的5000元教育补助资金,当年就脱了贫。

今年已经17岁的儿子,在特殊学校上学。王军的妻子回忆说:“孩子从小发育慢,不跟人说话,四五岁的时候经常到处乱跑。后来发觉他反应慢,以为是耳朵有问题,去呼和浩特、东胜等地医院检查,鉴定结果是患有自闭症,智力有问题。”

谈到儿子现在的情况,王军很高兴:“前两年,通过达拉特旗残联,儿子上了特殊学校,能学识字、写字,自理能力提高了很多。现在不但能给自己洗衣服,回家还能帮忙提水、喂羊、扫地,做点简单的家务活。”

“女儿也特别懂事,知道家里困难,上学时生活费就打省的花。还利用课余时间当家教挣生活费。闺女去年大学毕业,现在已经上班,有时候还能贴补家里。”王军如释重负。

“去年,我种了120多亩玉米,养了100多只羊,预计收入10万元。”当问及对未来的打算时,王军说:“我打算一直养羊,今年我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至少发展到300多只,日子就越来越好。既然已经脱贫了,那就更应该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实习生 刘俊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