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瓜果园迎来第一季甜蜜收获

2021年05月14日08: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季瓜果甜。进入4月份以来,巴彦淖尔市各地温室大棚内的香瓜、甜瓜、油桃、樱桃、华莱士瓜等瓜果陆续飘香上市。经历了几个月的辛勤忙碌和期待,河套农民迎来了第一季甜蜜收获。

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的巴彦高勒镇北滩村,华莱士瓜开园上市,这种瓜集香蕉、苹果、鸭梨、蜜桃、玫瑰味于一体,瓜肉似翡翠,醇香浓郁、入口绵甜,被誉为“天下第一瓜”。走进瓜农武志强家的华莱士瓜棚,满眼青翠欲滴的绿色,一个个黄绿相间的华莱士瓜点缀其间。身体敦实的武志强正在各个瓜棚间来回走动指导工人们疏果打掐。

武志强父子俩精心种瓜30多年,年年收获着幸福的香甜滋味。这两年,他家扩大了华莱士瓜种植规模,和朋友合建了40栋占地60亩的钢架大棚,每年能有100多万元的产值。

“华莱士瓜是磴口县特产,肉厚汁甜,软脆适度。我家温室瓜4月初就上市了,每斤能卖40元。大棚瓜5月底上市,露地大田瓜6月底开园,通过线上线下卖到了全国各地。”武志强的笑容写在脸上,甜蜜溢满心头。

在五原县胜丰镇“灯笼红”香瓜扶贫产业园内,瓜农们正在温室大棚里为客户采摘香瓜。这里出产的香瓜果皮翠绿,香沙绵甜,因外形酷似灯笼,被称为“灯笼红”香瓜。

瓜农张美珍夫妇种植了3个温室大棚香瓜,再加上拱棚、露地种植,香瓜种植面积达到了30亩,一年四季梯次上市,年收入达50多万元。

“现在香瓜30块钱1斤,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卖到周边城市。我们村在‘灯笼红’香瓜品牌带动下,家家户户收入全提高了,去年我还在呼市拿现款买了楼房。”张美珍笑着说。

内蒙古鲜农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临河区最大的设施农业园区,这里不仅种植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常规蔬果,还成功引进火龙果、香蕉、石榴、车厘子、羊角蜜等南方果木安家落户,实现了南果北种。公司采用“企业承建、农民承租”的经营模式,首批900栋日光温室全部承租、销售给周边农民及精准扶贫户、下岗职工、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带动1500多人增收致富。

近段时间,园区羊角蜜、火龙果等瓜果成熟上市,那香甜的滋味,带来味蕾的极致体验,成为游客和市民乡村采摘游的网红打卡地。羊角蜜瓜种植户董启仁说:“咱河套光照时间充足,糖度比山东的瓜高,亩产量3000斤。我们的货现在发往呼和浩特、北京,一斤能卖到9.9元。”

“五一”小长假,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团结村3组老张采摘园迎来一拨又一拨采摘旅游的客人。“在当地媒体的宣传助力下,今年采摘园是最火的一年,5天假期共销售油桃、水蜜桃3000多斤,销售金额7万多元,闭园时间预计比往年提前10多天。”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采摘园主人张俊梅心里特别高兴。

八百里河套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再加上黄河水的滋润,特别适合瓜果蔬菜的生长,是自治区西部重要的“瓜果园”和“菜篮子”。

目前,巴彦淖尔市特色瓜果蔬菜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45万亩左右,其中西甜瓜种植面积30.89万亩,林果面积8.11万亩,特色蔬菜面积17.75万亩,加工型蔬菜面积88.95万亩。形成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和露地四元梯次种植模式,实现常年生产、常年供应、四季常青的产业布局。(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