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警民共庆巴斯克节

【查看原图】
俄罗斯族老人与民警一起制作彩蛋,吕昊俊摄
俄罗斯族老人与民警一起制作彩蛋,吕昊俊摄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1年05月02日22:49

5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到处充满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居住在这里的俄罗斯族同胞身着盛装,与当地的恩和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欢聚一堂,一起撞彩蛋,做“古里契”,唱“卡秋莎”,跳“韦桥辽克”,以特有的传统活动和方式,共同迎接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

巴斯克节是俄罗斯族最传统、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节日到来前,俄罗斯族的人们会将自家房屋粉刷一新,打扫得干干净净。与此同时,精心绘制彩蛋、把“毛毛狗”绑在一起装饰在房间中,制作风味美食等,也是各家各户最为上心的节前准备与风俗习惯。

5月2日一大早,恩和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忠建、张文强来到了89岁高龄的俄罗斯族老人郎宪英家中,帮其打扫房屋和准备节日食材。老人与民警们一起将煮熟的鸡蛋涂上了五颜六色的彩衣,绘制上了极为漂亮的图案。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别具风味、不同造型的糕点和果酱、“古里契”圆柱型大蛋糕等美味也陆续制作完成。“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坐在满桌精美的“艺术品”前,互撞彩蛋,相互祝福,共续美好,共话未来。

作为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这里不仅依然保留着许多俄罗斯族的传统和生活习惯,在劳作、民居、饮食、服饰、婚俗、节庆和民间艺术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展示地道的俄罗斯族民俗风情。中午时分,在恩和广场,拔河、打骨头、抢棍等俄罗斯族传统娱乐项目及文艺表演如期举行,吸引众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每年的巴斯克节,亲如一家人的俄罗斯族同胞,都会邀请我们欢度佳节,看着群众脸上开心的笑容,心里暖暖的!”恩和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周建华说,“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是我们和当地居民共建共爱的和谐家园。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的尊重与保护、传承与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巩固好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局面,扎根这一方热土,守护这一方平安,让民族团结花常开、警民鱼水情更浓。”

据了解,2010年5月18日,由额尔古纳市申报的“俄罗斯族巴斯克节”被中国文化部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民俗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斯克节从每年春分后第一个月圆的第一个星期天开始,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将持续1个星期。(吕昊俊)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