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峰在科尔沁区调研时强调

抢占先机 勇立潮头 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3日09:02  来源:通辽日报
 

  4月20日至21日,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到科尔沁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科尔沁区委书记杜汇良,副市长郝明胜陪同调研。

  郭玉峰一行先后来到科尔沁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科尔沁绿色食品创新产业园、金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科尔沁区高品质“菜篮子”保障工程项目、科尔沁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现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五洲国际商贸城、上药科园信海通辽医药有限公司、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科尔沁工业园区、蒙古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能生物天然气项目、金麒麟新能源研发运维中心等地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运营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分别给予指导。

  调研结束后,郭玉峰在科尔沁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科尔沁区重点工作情况汇报。郭玉峰对科尔沁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郭玉峰强调,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争当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要树立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在环保约束、水耗约束、能耗“双控”等约束下谋划项目、推动工作的本领,通过挖潜改造、技改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要坚持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力争把科尔沁工业园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要抓好“一区三园”建设,加快推进龙马集团、金风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梅花生物合成氨、金麒麟新能源研发运维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要高标准编制科尔沁绿色食品创新产业园规划,保持战略定力,提高园区准入门槛,瞄准行业领军企业,招大引强,搞“名优特”产业,不搞“拼盘”,真正把园区建成高标准绿色创新产业园。要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补短板工程,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做好主城区规划设计,挖掘提炼科尔沁文化特色的建筑式样,加快补齐教育资源、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要突出优势学科,办好专科医院,与市医院新院区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要坚持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力,加快现代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要抓住市民周边游、短途游、近郊游不断升温趋势,加快发展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发展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推动乡村产业跨界发展。要完善提升现有的物流园区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京东集团冷链物流、申通物流二期“沪通云仓”等项目建设。要坚持创新发展,更新观念、理顺体制,加快破解融资和财力保障的困境,学会从市场上找资金,走出一条市场化融资的新路子。要千方百计注入优质资产,做大做强城投集团,加快城投向产投转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直有关部门、科尔沁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任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