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乌梁素海迎疣鼻天鹅“回家”

【查看原图】
疣鼻天鹅振翅飞翔。罗跃忠摄
疣鼻天鹅振翅飞翔。罗跃忠摄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1年03月24日10:30

人民网巴彦淖尔3月24日电(张聿修 孟佳澍) 三月的乌梁素海冰消雪融,春意盎然。这几天,疣鼻天鹅如期飞回故乡。它们在波光潋滟的湖面上,时而引颈入水,时而游弋水面,时而振翅欲飞。

据了解,中国的疣鼻天鹅数量只有不到3000只,而每年乌梁素海的疣鼻天鹅就达到1200多只,乌梁素海被称为“疣鼻天鹅的故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承担着黄河分凌分汛、调节黄河水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气候等重要功能,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乌梁素海水域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湖区有疣鼻天鹅、野鸭、白鹭等鸟类260多种,各种鱼类20多种。

近年来,通过水生态治理,乌梁素海水质由过去的劣五类到2020年全年稳定和优于五类,部分区域、部分时段、部分水质指标达到了四类、三类,甚至有的达到二类。水质的显著改善,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来乌梁素海留足、栖息、繁殖,鱼类的品种和数量也明显增加。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