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畅通货运忙

【查看原图】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通关车辆进行车体检查。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通关车辆进行车体检查。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1年01月20日15:36

1月19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公路货运口岸,一辆辆满载“中国制造”商品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繁忙依旧。

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身着防护服,爬车顶、钻车底,认真细致检查每一辆货车。一阵寒风吹过,民警身上的防护服因兜风而鼓起,变成一个个行走的“大白”。

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是对蒙、俄经贸合作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平台。疫情期间,中蒙两国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协调合作,全力保障经贸物流正常往来。

2020年全年,公路货运口岸共检查验放出入境车辆12.2万辆次,同比增长20%,为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现在平均每天能出货20个集装箱,约500吨水果蔬菜及生活日用品,最多时一天能出货40个集装箱,原本很担心疫情期间通关会受影响,但边检部门高效的验放速度让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龙说。

如何既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又确保口岸通关顺畅?面对挑战,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公路货运口岸实行“预警筛查、关检互认、闭环管理”工作模式,执行货运司机定点换乘,并根据口岸流量动态监测结果及时调整通道和功能区设置,有力保障边境贸易正常开展。

“现在每天通关车辆在240辆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我们联合海关推出联防联控机制,推出农副产品绿色通道、防疫物资专用通道等举措,开足查验通道,让车辆随到随检,实现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该站执勤五队副队长吴宏亮说。

从早8点开关,到晚6点闭关,民警每天要在寒风凛冽的室外执勤近10个小时。由于温度过低,执勤不到二十分钟,民警的隔离面罩上便满是哈气冻成的冰霜。为了方便检查车辆,民警通常不会在防护服里穿太厚的衣服,也不会戴太厚的手套,每次执勤结束后,民警们都要在屋里活动好久,身上才能暖和起来。

“再苦再累,我们也要保证口岸通关效率,保证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民警张宣说。(郭鹏杰)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