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已成内蒙古文旅市场回暖“金字招牌”

2020年12月29日19: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 (陈立庚 实习生和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十三五”是内蒙古强化文旅融合、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12月29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公共文化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已成内蒙古文旅市场回暖“金字招牌”。预计“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全区旅游人数达6.58亿人次,比“十二五”增长69%;实现旅游总收入可达17272亿元,增长127%。

如何让让游客充分感受内蒙古自然之美、文化之美,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十三五”期间,内蒙古从加大惠企利民力度、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四季旅游、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开展旅游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集中发力。“十三五”时期,成功创建满洲里市、康巴什区、二连浩特市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克什克腾旗、阿尔山市等15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和旅游事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晓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内蒙古在推进内蒙古文旅市场回暖复苏过程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文旅发展不动摇。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减免门票、缓交社保金等10项惠企利民措施,投入1.4亿元支持资金,促进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线上线下”全方位、多维度向全国游客推广内蒙古旅游是“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享誉全国的前提。李晓秋在答记者问时说:“在线上,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在线直播等新技术,着力打造内蒙古旅游品牌形象宣介政务新媒体矩阵;在线下,我们组织各盟市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赴山西、辽宁、宁夏等周边省区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客源地开展旅游宣传推广,与32个地市签订合作协议,与126家文旅企业签订互送客源合作协议。”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筹划特色活动,释放市场活力。从端午节开始,内蒙古把精品演艺剧目、文旅创意产品、非遗产品搬进了景区,在全区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截至11月底,内蒙古接待游客总人数11661.5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66%;实现旅游总收入2247.11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54%。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