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2.8亿斤!内蒙古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

【查看原图】
内蒙古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魏占军摄
内蒙古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魏占军摄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12月11日13:11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1日电(陈立庚)12月11日上午,人民网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全区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连续3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总产量达到732.8亿斤,比上年增加2.3亿斤,增长0.3%,实现“十七连丰”,稳居全国第8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内蒙古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内蒙古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和基础性工作来抓。春播前,内蒙古下达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等各类资金146亿元,其中新增马铃薯生产补贴资4.27亿元,全区各级农牧部门积极释放政策信号,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稳定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强了种粮增收的信心。

为保障粮食生产顺利推进,内蒙古各级农牧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保障备春耕物资运输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对备春耕物资储备调运、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春播进度实行日调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基本农田种满种好。

提升粮食基础产能方面,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抢抓春播前最佳施工窗口期,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投入2.48亿元专项资金,在河套平原、土默川平原、西辽河平原等粮食主产区选择6个典型旗县开展12.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工作。

下一步,内蒙古将继续扛起全国粮食主产区的责任,全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继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切实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支撑能力,积极引导种植结构调整,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