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10月26日10: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繁华商业中心1500平方米的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旗舰店启动运营。全市9个旗区的千余种优质农牧产品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品展示销售,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有效载体。

  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是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联合云东农林牧集团,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运营模式,在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协同推进的优质农牧产品体验店,包含网红直播、品牌展示、活动洽谈、产品定制等功能区。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在中心城区的6家超市设立了农特产品销售专区,入驻各类企业、合作社70多个,涵盖米面粮油、肉蛋生鲜、果蔬、休闲食品、民族工艺品等多个品类、1000余种产品。实现了农特产品一站式选购、礼品定制、旅游纪念品销售、工会福利、展览展示、地企合作订单承接等诸多功能,有效地满足了老百姓购买农特产品的需求。同时,与美团、美菜网等10余家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打通了生活必需品下行和农特产品上行通道,建立了农特产品市域内线上线下流通销售的运行模式。

  走进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旗舰店,伊金霍洛旗的优品蔬菜、奶制品,准格尔旗的优质小米、天然饮品,达拉特旗的各色绿色农产品和鄂托克前旗的知名牛羊肉制品等各类优质的农特产品,都可以在这里一站购齐。

  旗舰店里,种植基地在伊金霍洛旗光亚现代农业发展公司的盆栽蔬菜很受消费者青睐。每包蔬菜的透明包装袋上都贴着3个二维码:一个是溯源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后可以看到蔬菜的生产日期、产地、质检报告、实时场景等产品信息;另一个是付款码,扫码支付后填写送货信息,可以享受免费的同城配送;还有一个是公众号二维码,如果消费者对该商品有兴趣,可扫码关注公众号,随时了解商家动态,参与打折优惠等活动。

  鄂尔多斯市依托农牧优品汇这一平台,将全市范围内种植养殖资源、加工资源、物流配送资源、仓储资源、电商平台资源及城市核心区大型商超资源进行了整合和调动,推动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与各旗区农特产品店的产品互通和营销合作,让消费者有了新的线上线下购物体验。

  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项目的推动方、鄂尔多斯市云东农林牧集团副总经理白小平说:“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将带动更多优质农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实现优质优价。这种‘电商+商超+合作社+扶贫户’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将推动鄂尔多斯优质农畜产品搭乘电子商务快车走向全国,夯实农牧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基础。”(记者 郝雪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