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晋剧现代戏《武汉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上演

【查看原图】
原创晋剧现代戏《武汉鼎》现场演出照。李睿 摄
原创晋剧现代戏《武汉鼎》现场演出照。李睿 摄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10月17日23:00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李睿)10月17日晚,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以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北疆楷模先进人物武汉鼎先进事迹为原型精心创排的晋剧现代戏《武汉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倾情上演。

据了解,晋剧现代戏《武汉鼎》是以内蒙古中西部黄土高原晋蒙交界处清水河县鲜明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为背景,充分发挥传统晋剧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突出的舞台表现力。

剧中分别呈现了武汉鼎同志给党中央写信反映乡村兽医问题,依靠科技改良当地“土种羊”发展畜牧业,鼓励、帮扶乡亲们养殖致富、教育致富,传授普及“三三制”种植法和“丰产沟”技术提高当地农作物产量,培养脱贫接班人等几个真实且典型的生活故事,采用倒叙、闪回、隔空对话、时空交错展现等多种切换手法来呈现人物的经历,巧妙回避了舞台上不易展现的诸多场景,同时通过演员“述民情、接地气、抵人心”的刻画,演绎出武汉鼎同志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与乡亲、与家人、甚至与自己所产生的矛盾冲突,进而突出事件矛盾、强调因果关系构成跌宕起伏的戏剧效果,艺术地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六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以及扶贫济困、一心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到,《武汉鼎》于2019年策划、筹备,特邀知名编剧、导演,集中剧院核心力量组成资深创作团队,在音乐设计方面融入民歌、二人台、山曲等地域特色鲜明的音乐,既有黄土高原音乐特点的酣畅与空旷,又彰显晋剧音乐特点的高亢与激越。在舞美方面采集当地实景,以黄土高原、山脉、蓝天、大树等为场景,以“大树”形象的代表武汉鼎同志植根人民群众的精神,舞台空间追求自由性、流畅性、艺术性。在服装设计方面,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8年选择不同时代的服饰,根据人物形象、人物性格进行设计,既保留了时代的特点,又经过艺术加工,在充分尊重和回归戏曲本体的同时,即有时代感、又兼具创新,还着力强调了二者在舞台上的神韵美和造型感。在主创团队强强联手的倾力打造下使得该剧紧接地气,引人入胜,人物典型鲜明,剧情跌宕起伏,唱腔高亢激越,节奏铿锵有力,语言通俗易懂,是一部彰显地方特色,既有泥土芳香又不失时尚风格的大众化剧目。

分享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