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盛大开幕

2020年09月26日16:25  来源:兴安广播电视台
 

最美景色在草原,最肥牛羊在内蒙古,最醇牛肉在兴安。9月26日,“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在科右中旗图什业图赛马场盛大开幕。

开幕式当天,满怀丰收喜悦的内蒙古自治区各地草原牧民共赴百牛盛会,鸣牛号、擂牛鼓、唱牛歌、跳牛舞、走牛车、绣牛图,大家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点燃全场热情。

一支热情洋溢的舞蹈《草原最牛》拉开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紧接着,伴随歌曲《蓝天的诗》,50位绣娘带着蒙古族刺绣作品百牛图“闪亮登场”。这一幅百米长卷上共有一百头科尔沁黄牛,共由100位绣娘精心创作,每一位绣娘绣制一头,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刺绣的深远魅力。

随后,一曲马头琴合奏《白马》让大家感受到了旋律与速度的完美结合。接下来,一支支舞蹈、一首首歌曲轮番上演,更有速度牛王赛、大力牛王赛、产奶牛王赛供大家观赏,奉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本届赛牛节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体现,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中宣部为科右中旗量身定制“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以来,科右中旗积极推进水稻产业、刺绣产业、马产业、牛产业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五角枫生态景区、中影影视基地、图什业图王府、翰嘎利休闲度假区等一批文旅项目相继落地,以亿利源黑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华阳集团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为载体的牛产业链加速形成,以科右中旗为背景的马文化题材电影《奔腾岁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覆盖全旗170个行政村的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增收……“枫马牛布相及”的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本届赛牛节由兴安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得到了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牛产业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赤峰、通辽、锡林郭勒等盟市以及盟内各旗县市、 部分苏木乡镇共22支代表队参赛,同时吸引了盟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到枫叶红了的地方欣赏枫马牛布。

活动为期两天,重点围绕“牛”主题,陆续举办赛牛大会、论牛大会、烹牛大会,全面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兴安盟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始终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扎实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文旅融合取得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打响农副产品、牛羊肉产业品牌,广泛宣介兴安盟良好生态环境、绿色农畜产品、优质旅游资源和丰富文化底蕴,不断彰显“内蒙古牛”“兴安牛”的产业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增“牛”劲儿、添“牛”气!(陈晓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