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稳产提质 打好粮食生产“王牌”

2021年01月05日16: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俯瞰科左中旗高校节水项目区。韩磊 摄

几年前的科左中旗保康镇闫家窑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全村200余户靠天吃饭,粮食产量很低。2018年,村里响应政府号召,实施起了节水增粮项目,全村5600亩地全部铺上了滴灌管道,候丽娟家便是最早的一批。

“过去没有水浇的条件,一亩地产量只有1100斤,现在有了节水农田,一亩地产量能达到1700斤!”候丽娟说。原来,候丽娟是最早加入高效节水项目的种植户一直,今年,他家的400多亩地玉米打了60多万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近年来,科左中旗打好农业节水“硬仗”,巧做生态“加法”、节水“减法”,围绕生态节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成信息技术、创新手段、改革举措,全域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全国首创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全力打造全国生态绿色现代农业样板,实现了节约农业灌溉用水和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双赢目标,年节水1.9亿立方米,亩均增粮150公斤,粮食产量连续多年全市第一,粮食生产连年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已实施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216.73万亩,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329个嘎查村、26万农牧民。

候丽娟在园内收拾粮食。韩磊 摄

该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张建明表示:“高效节水项目的推广和应用,能够节约2/3以上的人工,每亩地节约用水量120-160方;水肥耦合了,能进行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30%-40%,为农民节本增效,同时又达到了节水控肥的效果。”

多个项目的实施、政策的扶持以及技术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了科左中旗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浅埋滴灌、高效节水等项目提高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也为全旗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给足了“底气”。(唐丽雅 岳禹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