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新生活

2020年08月19日09: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兴安盟科右中旗白音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20多个绣娘正在刺绣。只见她们手指上下翻飞、飞针走线,除了偶尔有针扎穿绸子的声音,个个都安静而专注。

  65岁的陈满亮年纪不小了,但手法娴熟,绣得特别认真细致。渐渐地,一朵美丽的花有了雏形。

  陈满亮年轻时就学会了蒙古族刺绣。近几年,旗里大力挖掘蒙古族刺绣文化,并发展该产业,陈满亮被聘为老师教授刺绣技术,培养了数百个绣娘,她们如今很多已是一级绣娘,年收入数万元。“旗里很重视蒙古族刺绣产业,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好,靠着这个产业很多人脱了贫。”陈满亮说。

  科右中旗开展以“蒙古族刺绣‘绣’出农牧民新生活”为主题的大众创业行动,将其与脱贫攻坚、农牧民素质提升、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居家就业、巧手致富”的脱贫攻坚新路子。2017年以来,该旗先后成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和沃尔墩刺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173个嘎查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期,共培训绣工14700人次。目前,全旗从事蒙古族刺绣者超过2.1万人,全旗28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蒙古族刺绣产业受益。

  今年,科右中旗计划从28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表彰1000位脱贫户,鼓励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早日脱贫致富。(记者 钱其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