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让居民享受健康洁净生活

2020年09月08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前不久,一个来自天津的旅游团走进乌海,他们在感叹美丽风光的同时,对这座城市的清新靓丽更是大加赞赏。游客们说,没想到这座沙漠边缘的煤炭城市竟然天蓝地绿水清,城区如此干净整洁。

这个赞赏是乌海市持续6年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的努力换来的。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乌海市将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从2014年起启动了新一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目前,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7.5%,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7.7%。

乌海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2018年,市委书记亲任创卫总指挥。创卫督导组每周对三区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形成了“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的工作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与56个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创卫工作纳入了市政府目标考核管理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乌海市实施“五大工程”,在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畅通上下狠功夫,累计完成城建投资约120亿元,建设项目40余项。通过绿化工程,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2596公顷,城市街道绿化率达100%,城市街道绿化普及率达95%以上;通过净化工程,以水、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强力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饮用水净化覆盖率达100%;通过美化工程,对临街墙体立面、楼顶面卫生、户外违章广告等持续清理;通过对湖泊、道路、桥梁、公园广场、绿化带和临街建筑亮化工程,市区路灯覆盖率达100%;畅通工程更是改善了城市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的状况,形成便捷畅通的城市路网。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越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薄弱环节,越是治理重点,成为群众受益最多的亮点。乌海对小餐饮及“五小”行业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为全市4000多家小餐饮店、小浴池、小旅馆等健全卫生组织制度、改善硬件条件、完善“三防”设施、落实消毒制度、整治店面卫生。此外,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市容环境卫生、病霉生物、城乡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全市已建成自治区级卫生村13个、卫生镇3个,千里山镇于近日还被命名为国家卫生村镇。这些整治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乌海市海勃湾区新天地市场变得干净整洁后,居住在附近的86岁孟宪久老人兴奋不已,他在市场里左转右转看不够,最后,老人特地给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写来一封表扬信。(记者 于海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