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个科技重大项目启动

乌海: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1年04月12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自治区两个科技重大项目在乌海启动,标志着乌海市科技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分别是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和电石渣矿化封存利用二氧化碳关键技术与工业示范项目。前一个项目由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家单位联合承担,后一个项目由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等4家单位联合承担。作为“科技兴蒙”行动的重点项目,这两个项目对乌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和用能方式都具有重要现实和实践意义。

  近年来,乌海市不断利用科技创新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走深走实,传统重工业城市正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

  为推进科技创新,乌海市创新思维,针对本地科研实力较弱的现实,采取“异地孵化、乌海转化”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不断促进科技成果在该市转化落地。“十三五”以来,乌海市形成了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14家增至2020年的30家。并建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达40家。全市科技平台载体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自治区首个盟市级科技创新中心,共建成自治区级研发中心24家、自治区众创空间试点(培育)7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批准建设名单1家。

  围绕地区主导产业,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在西安、广东、大连等科研力量集中地建立“异地孵化、乌海转化”中心。截至目前,已建成8家“异地孵化、乌海转化”中心。内蒙古金科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东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将在该企业进行推广应用。陕西科技大学与内蒙古澍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3000吨/年锂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污水处理厂、环保装备和水处理药剂等项目已经落地。3项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乌海市。其中,“一种处置医疗废弃物的系统”和 “疫情防控系统”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被推荐至国家科技部。

  乌海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江波说:“下一步,乌海市科技局将全面摸清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体现引导优势,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全市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于海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