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季储能,你听说过吗?

2021年05月18日08: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初夏的乌海,已然烈日炎炎。可走进乌海零碳高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会客厅,扑面而来的冷气,凉爽宜人。

“你们知道吗?这空调吹的可不是一般的风哦,这是去年冬天的风!”润泰新能源总裁助理刘宸昊一脸神秘地说。

原来,于2018年建成的乌海零碳高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依托润泰新能源自主研发的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实现了夏热冬用、冬冷夏用的跨季节储能,系统为园区提供没有污染的供暖、制冷、热水和发电供应,实现了整个园区的零污染、零排放和零能源费用。

走进示范园,一排排整齐矗立的能量板格外引人注目,这正是此项黑科技的核心所在!

“自然能源智慧系统比光伏发电更高效,也摆脱了太阳能设备的季节和天气制约。利用自主研发的能量板,在夏季把收集的热能存储到储热室里,到了冬季将热能传送到室内供暖并提供生活热水。同时能量板又把冬季低温冷能存储起来,用于夏季房间制冷,能量板还可以与太阳能电池结合,在收集能量的同时发电,既可以满足家庭用电,还可以返送给大电网,从而获得额外收益。”刘宸昊说。

在乌海零碳高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中,依靠自然能源智慧系统打造的“零碳四季农业模式”初见雏形。一座座温室大棚里,鲜红的小番茄和鲜嫩的黄瓜挂满枝头,优越的口感让这些产品在市面上供不应求。

“系统让大棚温度和湿度一年四季处于适宜生物生长的范围,有效改善乌海市冬季果蔬自给率低的问题,不仅降低了市民生活成本,还能降低农业生产的能源消耗,实现每栋大棚产值增加10倍,减排二氧化碳105吨。”乌海零碳高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负责人韩臣说。

乌海市APEC零碳示范村,包头市九原区牧民新村,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产业园区……跨季储能的黑科技已成功在多个盟市旗县得到运用。“十四五”时期,乌海市将全面开发建设滨河二期,而以自然能源智慧系统为核心的零碳能源广场计划也将进驻滨河二期。在设计图中,巨大“科技能量之树”高高耸立在广场中心,它能够保证整个社区的能源生产和使用,未来感十足。(记者 叶文畅 于海东 柴思源 孟和朝鲁 郝飚 庄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