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的红嘴鸥 唤醒乌海的春天

2021年03月19日09: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展翅翱翔在碧波荡漾的乌海湖湖面。

  春江水暖“鸥”先知。

  人鸟互动和谐画卷。

  乌海已成为红嘴鸥春季迁徙途中停留休整的重要驿站。

  老伙伴们相约一起来看鸥。

  市民游客争相拍灵动的鸥鸟。

  3月的乌海春回大地。随着气温回暖,阔别已久的鸥鸟沿着迁徙路线再度飞抵乌海湖。在明媚的阳光下,它们或逐水嬉戏,或展翅翱翔,碧波荡漾的乌海湖因为这群“水上精灵”的光顾显得更加壮美灵秀,焕发出勃勃生机。

  乌海湖位于乌海市海渤湾区、乌达区及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交界处。一大早,乌海湖一号码头已是一幅热闹景象,成百上千的红嘴鸥等候鸟已经飞到了这里,感受着乌海这座大漠湖城的春光无限。在岸边,市民游客争相与这些可爱的网红拍照,这样和谐的人鸟互动场景,已连续4年在乌海上演。乌海已成为红嘴鸥春季迁徙途中停留休整的重要驿站。

  春江水暖“鸥”先知。这几年,随着乌海市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不只是红嘴鸥,乌海已成为众多候鸟所眷恋的理想栖息地。每年3月中旬和11月上旬,大约会有60多种、10万多只鸟类来到乌海栖息、繁衍,其中不乏黑鹳、遗鸥、绿头鸭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作为黄河自宁夏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保护好母亲河,乌海市及乌海三区承担着重大的责任。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生态建设,乌海,这座被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三大沙漠包围,曾饱受风沙困扰的城市,已嬗变为沙海中的一片绿洲。如今,乌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 平方米,成功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行列。(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于海东 郝飚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