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率先实现人社业务线下“一窗办”

2021年06月06日08: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需要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办理的不便得到了解决。5月31日,乌海市推出的线下“一窗办”信息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次办好。此举不仅全国领先,在自治区也是首家实现一窗办理的盟市。

  据了解,乌海市将过去按业务板块分散建设的各类人社信息系统,全部整合接入综合柜员制信息平台,形成自治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5级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的全层级、全业务、全流程一体联动工作体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卡等129个人社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和出件反馈,并通过短信、手机App等消息平台向服务对象实时发送业务办理进程。同时,乌海市同步建立窗口受理至后台经办全流程调度监控和效能监督平台,对人社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权限、廉政风险点、工作人员经办效能进行信息系统事前核验、实时监控。平台形成了告知承诺制电子表单、受理要件示例电子化、全程短信提醒服务、办理进度随手可查等多个创新亮点,成为全国人社系统首批省级大集中建设背景下的试点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下一步,乌海市人社部门还要借助智慧手段,推进形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经办格局;持续推进高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并逐步实现服务事项自治区内跨盟市通办;将社保参保登记、就业补贴申领等业务与合作银行金融业务有机融合,变“最多跑一次”为“就近跑一次”;充分发挥信息集中共享和市域社会治理监督调度全域覆盖作用。并逐步探索网格员代帮代办社保参保、就业登记、求职招聘信息收集发布、政策法规宣传等人社业务,变“就近办”为“贴近办”。(记者 于海东 通讯员 强建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