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开幕

【查看原图】
对展出作品拍照
对展出作品拍照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08月08日18:38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8日电(齐浩男)8日下午,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在内蒙古博物院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296件(套)出自“南海I号”的沉船文物及其他展品,为观众呈现出“南海I号”跨海穿洋的壮行,以及南宋时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依次为:南国中兴,万贯珍品,万里行舟,船沉南海和卅载寻踪,系统介绍了“南海I号”沉船所处的时代,所载货物,船员生活,沉船的发现以及沉船考古实录。

据了解,公元12—13世纪的南宋时期,一艘满载中国瓷器、铁器等商品的大型船舶,在东南沿海港口扬帆起航,开往东南亚、南亚,甚至更远的西亚、东非。当途经广东沿海川山群岛附近的南海海域时,遭遇自然或人为灾害,不慎沉没海底……20世纪80年代,这艘南宋海船得以重见天日,后世将其命名为“南海Ⅰ号”。经过考古工作者的探查、打捞出水的研究表明,“南海I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它不仅承载了数以千石的瓷器、金属器、香料等摆放规整而有序的货物,而且还可容纳近千名的船员。从海底到陆地,从水下调查到异地发掘,三十年间,考古工作者逐渐揭开了这艘体量巨大、保存完整的南宋远洋贸易商船的神秘面纱。“南海Ⅰ号”的打捞发掘是中国主动开展水下考古工作以来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其首创的沉箱法整体打捞技术,以及“整体打捞、整体发掘、整体保护、整体展示”的理念和实践,是中国对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启示和独特贡献。

据介绍,此次引进是“南海I号”精品文物首次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集中亮相,为内蒙古地区的广大观众近距离的领略这一考古人与博物馆人倾力打造的文化盛宴,共同见证这一南宋海上贸易的精彩传奇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