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螃蟹在沙漠“安家”

王欲然 闫嘉琪 马昌 邸敬元

2020年07月26日12:05  来源:人民网
 

水草肥美的草原是蒙古族牧民向往的理想牧场。那仁满达胡却说,他的致富“绿洲”在库布齐沙漠腹地。

微风轻拂,杨柳微摆,成群的白鹅扑闪着翅膀在草丛中嬉戏,不远处几头小牛在悠闲地溜达。一阵轰鸣,那仁满达胡的“牧家乐”里又驶来几辆越野车,饥肠辘辘的游客们走进蒙古包,准备享用丰盛的“海陆大餐”……

站在这里,你很难将眼前的景象与寸草不生的沙漠联系起来,有种时空交错之感。

自从2017年那仁满达胡投资10余万元修建起“牧家乐”后,来往的游客就络绎不绝,年收入最高能有近100万元。“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收入受到影响。但到目前为止,也挣了30多万元了。”那仁满达胡自豪地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向记者展示前阵子“出差”的成果。“昨天和儿子刚从成都回来,那边有一家大型超市从网上看到了我们合作社的信息,要从我这儿订购牛肉干。”那仁满达胡介绍说,他家的牛肉干备受欢迎,来到沙漠的游客都会买些带走。140元一斤的价格,经常卖到脱销。那仁满达胡富了起来,周围的牧民都来找他讨教经验,他成了合作社的带头人。

那仁满达胡过去的生活可不是这样。五年前,他还是个依靠打工维持生活的牧民,家里总共养了不到20头牛,一年的收入算下来也就几万块钱。为何能有这样的变化?那仁满达胡告诉记者,这要从“引水治沙”讲起。

那仁满达胡的“牧家乐”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地处库布其沙漠腹地,不远处便是黄河。虽然临近水源,但因湿地萎缩、草场沙化,人畜饮水的问题日益凸显。每到黄河凌汛期,还面临灾害风险。一边是凌汛期水多为患,另一边是干涸缺水的沙漠,这是周边牧民的糟心事儿。

如何变害为利?杭锦旗委旗政府提出大胆设想:引水治沙。

经过调研论证,杭锦旗在2014年首次将凌水成功引入了库布其沙漠腹地。项目顺利推进,很快就形成沙水相连的格局。黄河水在库布齐沙漠“走”一趟,留下的是片片湿地,栽种的沙苗成活率能超过90%。就这样,库布齐沙漠里渐渐“培育”出了“绿洲”。

将黄河凌水成功引入后,库布齐沙漠里渐渐有了“绿洲”(杭锦旗委宣传部供图)

草场恢复了,牛儿养肥了,那仁满达胡心里乐开了花。“今年养的牛有700多头了,我还养起了螃蟹、小龙虾!”

让蟹虾在沙漠“安家”,牧民变渔民,可谓奇闻。2019年,那仁满达胡与专业养蟹人合作,在自家水塘子里养起了螃蟹,成了当地第一个养螃蟹的牧民。今年,他又投资从天津买回了螃蟹苗、龙虾苗准备扩大生产。记者在蟹塘边看到,这里水质清澈,浅水处能看到水底沙地,一只只拳头大小的螃蟹在缓缓爬行。那仁满达胡告诉记者,这些螃蟹四个左右就有一斤重,零售能卖到50元每斤。除了螃蟹,水塘里还养着鲤鱼、鲶鱼等。游客们在沙漠里吃一顿“海陆大餐”,真是一种奇美体验。

那仁满达胡养殖的螃蟹新鲜肥美。闫嘉琪摄

有资料显示,2018年,杭锦旗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旗的“穷帽子”,沙区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不到4000元增长到1.8万元。沙漠里的“绿洲”还在不断扩大,牧民们的康庄大道走得蹄疾步稳,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