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原区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0年07月24日15:52  
 

今年以来,九原区紧紧围绕支持服务“六稳”“六保”,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整合政务大厅、完善入驻事项、推进审批改革、梳理事项清单、丰富网上办理等举措,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搬迁整合政务大厅,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对政务大厅主大厅和各分大厅的人员配置、窗口数量、办公环境、功能要求等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促成了九原婚姻大厅和办税大厅的搬迁。新的婚姻大厅和办税大厅办公面积大大增加,办公条件全面改善,地理位置更加优越,办公环境和办事便利度得到有效提升。

完善大厅入驻事项,政务服务更加利企。为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九原区在政务大厅增设了消防、企业刻章、企业办理、通讯、卫健委等窗口,在主大厅设立了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平台,通过窗口、电话、网站、手机APP等公开受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受理企业投诉5次,已协调各部门全部给予解释和答复。上半年,九原区政务大厅共受理办结业务113316件。

推进基层审批改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按照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镇街道改革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要求,依据自治区政府制定的赋予苏木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结合九原区实际,确定赋权下放至苏木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86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7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给付5项,共涉及8个部门、8个地区。目前,这86项行政权力事项的清单已在九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近期将举办这些行政权力事项的集中培训。此次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扩大工作,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职能下沉,使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办事。

梳理事项清单流程,政务服务更加规范。组织32个部门、单位开展了新一轮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工作,形成九原区权责清单4897项,审核发布全区国家通用目录事项清单(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254项、自治区级通用目录事项清单95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583项、检查实施清单486项、区本级通用事项目录清单101项,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47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联合办”事项210项。

丰富网上平台办理,政务服务更加快捷。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应上尽上”原则,组织推动九原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平台迁移,实现咨询、申报、预审理、反馈“全程在线”。按照全国、自治区、市级政务事项管理平台要求,对实施清单中28个要素进行了细化规范,制作政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图和所需材料范本,使政务事项网上办理的流程更加清晰,提交材料的标准和要求更加明确,实现网上办事“一次告知”。截至目前,九原区网上办理事项覆盖率达到97.5%。(沈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