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九原区:大项目撑起奋进脊梁 软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2021年07月2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时间无迹,奋斗有痕。

2021年已经过半,九原区向高质量发展奔跑的速度丝毫未减。今年以来,九原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把稳中求进作为最鲜明的主题,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最有力抓手,着力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最重要举措,精准招商引资、加速建设项目、不断优化服务,在现代化中心城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征程中破浪前行!

九原政务大厅

精招商夯实发展底盘

今年以来,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高尖强项目接二连三落户九原区:郑州中远年产1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薄膜特种材料项目填补了我国由煤--乙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薄膜防弹制品的空白;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项目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规模化绿色化冶金项目;上海云挂智慧挂车共享项目实现了智慧物流产业链条的延伸;青岛瀚海碳化硅项目、高泰碳碳复合材料项目实现了碳纤维产业链条的延伸……

规划是发展的前提。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道门槛,从源头上起着为项目把关的作用。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如何下好招商引资这盘棋?

“市委书记孟凡利调研九原区时多次强调,要打造多元多极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就要求九原区从项目引进上要招大、招强、招高端、招新锐。”九原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九原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用好用足招商引资政策,细化量化目标考核任务,建立健全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机制,坚持顶格调度、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营造全员、全域、全要素招商氛围。今年以来,九原区出台《九原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了十九个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组和一个政策措施保障工作组,通过制定任务表、责任单、路线图、瞄准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和行业冠军、行业新锐,加强与科研院所、商会协会等各类组织合作,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技术水平高、投资规模大、投入产出效益好的“高、大、好、上、强”项目,引进落地快、见效快、成长性强的“小微”项目,引进具备颠覆性功能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新兴”项目。

2021年上半年,九原区共同杰瑞集团、青岛本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42家企业进行对接,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39家。目前已与美国空气产品公司、青岛高泰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瀚海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国二冶等企业签约合作协议40项,协议总投资600.6亿元,已经落地22项。

建项目强壮发展筋骨

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材料之王”,“黑色黄金”——碳纤维目前备受关注。这几天,自治区最大的万吨级碳纤维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正在九原工业园区加紧建设。据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绍桓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主要生产车间——原丝碳化车间钢结构已全部完工,预计7月底土建部分完工。装备制造车间钢结构已完成50%,预计9月交付使用。厂房及附属车间预计10月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将建设5条原丝及碳化生产线,最终实现年产10000吨24K及以上大丝束碳纤维产能。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内蒙古大丝束碳纤维产业领域的空白,将有力助推包头打造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基地。

园区另一边,内蒙古华建绿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PC构件生产厂房、生产台座以及试验和研发中心等。项目不仅是打造包头市装配式建筑示范性项目的新起点,也是推进包头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传统建筑业的升级版,装配式建筑产业更环保、节能。”内蒙古华建绿智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吕蒙桂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自治区装配建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全产业链指日可待。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九原区实施企业投资亿元以上、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2个,当年计划投资171.7亿元。其中,国内领先、全国一流的高端、多元、绿色、低碳的战略性新兴重点项目不在少数。在内蒙古杉杉科技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施工方技术负责人钱海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工程按时完工,让项目顺利投产,施工人员自4月中旬开工以来,抢时间、抓进度,大多时晚上还在作业。预计该项目11月中旬完工。钱海明说:“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

目前,九原区102个重点项目都在争分夺秒快马加鞭实施建设。这些重点项目,不仅成为了九原区经济发展的血脉,也撑起了九原区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优势、继续前行的筋骨。

优服务破除发展藩篱

“办厂30年来,这一次办理手续的速度最快。”日前,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绍桓感慨道。这家总部在山东威海的企业入住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以来,仅用6个月时间便将开工前需要的10多个手续全部“拿下”,“九原速度”为企业项目开工建设赢得更多时间。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今年以来,九原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包头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也是生产力”的思想,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国内领先标准,持续推行区级领导包联、会商推进、联动审批机制,聚焦手续办理、开复工、有效投资、竣工达产等关键环节,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动态监控、晾晒评比,全链条闭环式跟踪督导,及时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举全区之力打造最适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尽一切力量破除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为给项目落地提供优质硬件条件,九原工业园区投资22亿元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收储土地2.4万亩,20平方公里核心区实现“七通一平”。为让企业轻装上阵,园区采取“1+N”保姆式服务全程陪伴,一个项目配一个“保姆”,“保姆”负责一个项目从“入园协议”到项目建成前所有行政手续代办、临水、临电等施工建设阶段的所有协调对接工作,切实破解企业在项目施工建设阶段的难题,项目开工周期较以前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九原区全面落实《九原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上下功夫,推动31个部门320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97项,“一网通办”事项录入1305项,网办率达78.93%。大力推进“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打造“前台统一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新模式,全区70%以上的承诺件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周末、节假无休日”“五+二”不间断服务模式,同步推出“预约办理”“掌上办”“网上办”“24小时自助服务”等便民措施,安装30台“好差评”设备,制定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考评细则,满意率达到99.99%。“少好快”的政务服务让企业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能够安下心来扎根发展,也让更多企业走进九原区,深耕九原、兴业九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2021年6月30日,九原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25户,新增注册资本18.29亿元,从业人员3794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9.84%、增加30.55%、增加15.85%。

奋斗是新时代最美的姿态。在九原区全区上下共同拼搏努力下,今年1—6月份,九原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23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10.18亿元,同比增长29.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1.40亿元,同比增长4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74亿元,同比增长15.2%。

船到中流,惟有奋楫者先,才不惧风高浪急;人到半山,惟有激荡精神,才能再攀高峰。九原区将坚持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包头市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 (辛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