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九原区:小屏幕打开大市场

2020年08月24日08: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段时间,在包头市九原区,“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时尚,用小屏幕打开了大市场。

找个角落,支起手机,不需要打光,也无须助理。今年以来,在包头市九原区,大棚农户、商场柜姐、汽车销售……原本线下各行各业的人们,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在“云端”构建起“万物皆可直播”的热闹氛围。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东哈林村反季节葡萄——‘勇尤一号’,这个葡萄个儿大、皮儿薄,特别甜……”首次面对直播镜头,“带货主播”哈林格尔村干部冯魁有些紧张。介绍完葡萄的引进种植过程、品质特点后,他还与农户现场采摘、品尝,让网友零距离感受健康、优质的大圆葡萄。直播的最后,他对着屏幕前的观众坦率地交了底:“亲爱的朋友们,现在订购,我们将给大家最低的价格,而且买五赠一,买十赠三!大家都来买哇。”

2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冯魁“土”味十足的说话风格火速圈粉,吸引了近7000人观看,预约电话、微信订单不断涌入。亲手采摘“尝鲜”的游客源源不断,仅一个温室的采摘量就有400余斤,收入约1.2万元。

相比冯魁,转型成网络主播,对小雪来说似乎更得心应手。29岁的小雪,是包头九原万达店某服饰专柜的“柜姐”。在上周的一场直播中,她1小时收获了近3000名粉丝,成为商场的“直播一姐”,店面上月营业额比同期上升112%,其中线上订单占了大半。

“今天下午3点直播间做秒杀,全场7折,包邮到家,喜欢的宝宝们,不见不散哦。”近日,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在录制视频,准备发到抖音平台为下午的直播做预热。

她直言,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生意冷清,所以转型当起了主播,边观摩学习边实践的直播了半个多月,“带货量”反倒比线下翻了几番,让她喜出望外。“直播一结束我们就开始下单打包,到晚上才能整理完,第二天一早发货。有很多离得近的顾客,直接就来店里试款了,有的‘爆款’直接卖到断货。”

在沙河街道鄂日登市场的一家食品零售店,负责人梁伟站在镜头前,卖力地“吆喝”着:“到货两卡车,十一个品种全部9块9一箱,咱也秒杀一下,有喜欢的看过来。”他边说边将直播镜头转到了身后正在卸货的卡车上,红色包装的零食礼盒显得分外喜庆。梁伟感慨,直播真的很“带货”,不仅当地人来买,外地顾客也在下单。

不仅吃的穿的在直播间里尝到了甜头,就连车这样的大物件,也被“塞”进了直播间。

九原区黄河大街上一家二手车销售店的负责人郭飞,每天都要花3个小时在快手平台直播,介绍车型、性能等。“我从今年年初开始直播,到现在成交额已经有了很大提升,看车的人多了,意向客户也越来越多。”他坦言,没想到直播这么“给力”,竟能把车卖出去。

在“直播带货”潮流下,包头市九原区的各行各业都不甘落后,越来越多的商家从中找到了重振销量的信心。“不仅要卖货,更要卖好货。”大家表示,今后将在产品品质上继续下功夫,让更多本土特色产品“出圈”,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经济复苏。(记者 宋阿男 实习生 刘卜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