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生态扶贫”促脱贫增收和沙地增绿“双赢”

2020年07月21日11:13  来源:学习强国
 

2020年春夏,西鄂尔多斯草原少雨,草原植被受到“烤验”。而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彦希里嘎查,牧民察汗巴雅尔家的300亩柠条地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你们看,这里的300亩柠条地里全部用上了滴灌,这是嘎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的国家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项目,柠条长成后不仅能改造草场,还能增加额外的收入。”看着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的柠条,察汗巴雅尔笑开了花。

巴彦希里嘎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共吸纳13户牧民(其中贫困户7户)。合作社可直接从鄂托克前旗林草部门申请到国家生态建设项目,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经营着545亩嘎查集体经济红枣项目,牧民入股其中,一起吃上了“绿色饭”。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脱贫互动推进,探索出一条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生态扶贫新路子:鄂托克前旗林草部门将国家生态建设任务交给合作社,合作社承接项目后,或自行实施,或引入企业代为造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贫困户变身成为“造林工”,再加上合作社经营的集体经济果园,贫困户近期有劳务收入、中期有管护收入、长期有资产收益,沙地增绿和脱贫增收实现双赢。

夏日初升,昂素镇苏力迪嘎查牧民阿拉腾巴日苏家的鸡棚里,鸡仔叽叽喳喳叫个不停。阿拉腾巴日苏从一场美梦中醒来,马上又为“致富梦”忙碌起来。

前段时间,苏力迪嘎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为嘎查里3户贫困户分别盖起了80平方米的鸡棚,每户分了100只乌鸡苗,从养殖技术到销售,合作社全程提供帮助,而新盖鸡棚和购买鸡仔的资金就来源于合作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产生的利润。

“2018年以来,我们合作社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总投资160万元,产生利润16万元。2019年,我们用收益的一部分给每户贫困户买了1只种羊,2020年又盖了鸡棚、买了鸡仔,再给贫困户致富增收加把劲儿!”苏力迪嘎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理事吉日嘎拉达来介绍。

在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带动下,苏力迪嘎查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阿拉腾巴日苏家养羊300多只,2019年11月开始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1760元,2019年全家纯收入20多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点不止于此。在敖勒召其镇查干巴拉嘎苏嘎查,合作社将2019年的盈利收入2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鼓励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和发展新产业,2020年春耕时节还为9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了2000元的春耕物资,贫困户有了资金、物资和政策支持,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据了解,目前鄂托克前旗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共有30个,覆盖4个镇30个嘎查村,社员人数6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018年至今,鄂托克前旗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共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等工程18.43万亩,项目总资金投入5460万元,直接利润达337.29万元,牧民年人均增收2500元。(王顺 常娜 马利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