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着力解决三大问题 大力推动民族奶食品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21日16: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浩男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1日电(齐浩男)2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奶业发展,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奶业振兴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支持民族奶制品特色发展量身制定了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措施。自治区农牧厅会同有关部门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奶业发展资金,采取切实管用措施,以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民族奶食品产业发展,着力解决民族奶食品生产中奶源不足、加工水平不高、品牌不亮的问题。

一是大力推动奶源基地和加工一体化建设。今年安排2亿元奶牛中小规模养殖场提升改造资金,重点支持牧区发展乳肉兼用家庭牧场和合作社,特别是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推动如肉兼用西门塔尔和三河牛适度规模养殖,推动机械化挤奶,突出解决民族奶食品加工奶源不足问题;支持奶牛养殖场、合作社开办民族奶制品加工厂和手工坊,支持民族奶制品加工厂和手工坊建设自有奶源基地,推动养殖加工一体化发展;鼓励民族奶制品加工园区建设,引导民族奶制品企业入园,推动民族奶制品加工企业集聚发展。

二是突出抓好民族奶制品标准化加工。今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支持100个民族奶制品手工坊标准化升级改造试点,重点支持生产设施、加工制作、冷链运输、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100个试点实施点对点服务,指导试点在经营机制、生产标准化和品牌创建以及产品认证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逐步推进民族奶制品提档升级。

三是打响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品牌。加快推动锡林郭勒盟研究制定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品牌打造方案,委托专业机构尽快开展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共用品牌申报审批工作,提升以锡林郭勒奶食品为主的民族奶食品品牌影响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动民族奶制品生产企业、手工坊开展包装设计,加大开展商标注册,创建更多的企业品牌和商品品牌;推动民族奶制品食品许可认证,实现有包装,有商标,有商品条形码、二维码,可实现扫码溯源,进入商场超市,拓宽销售渠道。

四是加大对民族奶制品宣传力度。结合“爱上内蒙古”品牌短视频和《内蒙古味道厨房》系列宣传活动,加大线上宣传推介。利用旅游景区、餐饮店生产加工演示区域和体验区域,现场演示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制作,提高民族奶食品影响力和美誉度,让锡林郭勒奶酪等产品成为内蒙古奶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