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戈壁红驼“驮”起牧区振兴产业链

2020年07月21日09: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戈壁红驼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内气氛热烈,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首批奶驼租金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刚刚领到租金的牧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租赁寄养的模式非常好,把骆驼寄养在基地,省得自己管护,还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牧民收入,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获各琦苏木满都拉嘎查牧民王亮是此次领取奶驼租金最多的,他在基地寄养了40多对骆驼母子,拿到了11万多元的租金。

牧民阿日文斤也领到了4万多元租金,他笑着对大伙儿说:“骆驼有人帮着养,自己还能拿租金,这还不是美事儿一件。”

公司建起“托驼所”,牧民寄养骆驼有钱赚。这是英格苏公司推行的牧企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规划,英格苏公司将投资 4000万元,在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巴音前达门苏木和获各琦苏木的戈壁红驼重点养殖区域建设6处高标准戈壁红驼牧养基地,用于骆驼标准化、集约化养殖。

戈壁红驼牧养基地采取租赁寄养模式,周边养驼牧民可将产羔母驼寄养在基地,寄养过程中牧民无需提供任何饲草料、人工等费用,公司按每年每峰2400元的标准给予产奶母驼基础补助,公司获取驼奶发展壮大驼乳产业,母驼和驼羔所有权仍归牧民所有。

这一模式在牧民中很受欢迎,公司“招租”母驼的政策一经推出,很快有牧民寻求合作,首批4户牧民的79对骆驼母子已成功“入住”高标准牧养基地,在奶驼租金发放仪式上,公司又与4户牧民签订寄养合同,并为其发放奶驼寄养租金。

据英格苏公司总经理李建军介绍,公司除了正在加紧建设6处戈壁红驼高标准牧养基地外,还投资2.9亿元启动了戈壁红驼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将新建乳制品加工厂、食品加工厂、驼产业研究院、文化展示中心、生物科技公司等,用于戈壁红驼全产业链开发,将带动更多牧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乌拉特后旗被誉为“戈壁红驼”之乡。这里生长的戈壁红驼属于世界珍贵畜种,是乌拉特部落牧民长期生产实践中选育出来的优良品种,是国家二级保护畜种,素有“草原珍珠”美称。

乌拉特后旗的戈壁红驼数量曾经历了很大起伏。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旗戈壁红驼数量达到3万峰左右,而后由于受市场因素和草原连年干旱影响,戈壁红驼数量急剧下降,2002年红驼数量一度下降到了4130峰,濒临灭绝。

为了保护和发展戈壁红驼产业,乌拉特后旗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投入大量生态建设保护资金完成生态建设面积70.3万亩,建立封禁保护区10万亩,为红驼繁衍生息创造了条件。并积极支持、鼓励牧民成立了乌拉特戈壁红驼事业协会,注册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积极发展驼球、赛驼等民族体育竞技项目,拉动戈壁红驼产业重现勃勃生机。

2019年,“戈壁红驼牧养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取得了“戈壁红驼”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经过十几年的保护性发展繁育,几乎濒临灭绝的戈壁红驼呈现出喜人的恢复性增长态势。据统计,戈壁红驼数量已经从4000多峰发展到了现在的5万多峰。

潮格温都尔镇西尼乌素嘎查戈壁红驼奥日格奇驼奶产业基地是乌拉特草原最早成立的“托驼所”。从2017年开始就采取租赁寄养的模式吸引周边牧民来这里寄养产奶母驼,牧民无需提供任何饲草料、人工等费用,每年由基地按每峰2400元的标准给予产奶母驼基础补助,1年内母驼产出驼乳归公司所有。泌乳期后,公司统一对母驼进行配种后返还给合作户。以一户寄养10峰母驼为例,年可增收2.4万元,既解决了当地牧民养母驼成本较大的问题,同时也有效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我们与嘎查和周边的19户牧民签订寄养合同,他们将骆驼寄养在基地交由我们代管,目前寄养在基地的骆驼有400多峰,加上自家的骆驼,总数达到500多峰。所产驼奶营养丰富,是奶中极品,每斤售价达到35元。”奥日格奇驼奶产业基地负责人好斯毕力格说。

乌拉特后旗还将旅游业与戈壁红驼产业进行有机融合,着力在戈壁红驼文化、休闲观光、体验娱乐、科普教育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戈壁红驼文化科普游、观光休闲游、户外拓展游等“驼旅融合”产业。2019年,该旗通过举办国际骆驼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27.7%。

如今,一条联结企业和牧户的从戈壁红驼繁育到乳肉绒加工的全产业链正在乌拉特后旗草原渐成雏形。全旗从事戈壁红驼养殖的牧户达到1603户4809人,戈壁红驼养殖专业合作社5家,骆驼屠宰分割企业2家,骆驼标准化养殖基地2个,驼产业研究院1所,红驼艺术馆1座;年产鲜驼奶50吨,精细分割驼肉60吨、驼毛绒50吨,年出栏成年骆驼6000峰,总产值突破1亿元。(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