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首例人工孵化的火烈鸟降生 

2020年07月20日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在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繁殖育幼中心,一只小火烈鸟破壳而出。这种生长于温热带的世界珍稀鸟类,自定居鄂尔多斯8年来,首次人工孵化出雏鸟。在精准控温的育雏箱里,刚出生的小火烈鸟披着一身黄白色绒毛,毛茸茸的小脑袋左摇右晃,不时发出“啾啾”的鸣叫声。

  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负责人萨仁花说:“小家伙现在只能吃宠物奶粉,每2小时吃一顿,刚出生时每顿1毫升,现在每顿2毫升。”她把调制好的奶粉装进针管里,再一滴滴地挤入小鸟嘴里,动作十分轻柔,“奶粉大概会吃到满月,之后就可以换成火烈鸟的日常营养饲料了。一年后,小火烈鸟的皮肤毛色才能变成粉色,2年后就能与游客见面了。”

  成立于2016年的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繁殖育幼中心,从2018年开展对珍稀鸟类进行孵化育雏,经过反复研究学习,人工孵化与育雏技术水平渐趋稳定,目前已成功孵化出丹顶鹤8只、白枕鹤6只、黑天鹅7只、孔雀25只、鸵鸟5只、火烈鸟1只。(记者 郝雪莲 实习生 廉晓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